吴江国资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国企网络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3

  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2012年江苏省吴江区开发建立“国有资产信息动态监管平台”,包括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系统、国有企业集团模式动态监管平台系统两个子系统。其中国有企业集团模式动态监管系统是该区创新国资监管的新举措,被区纪委授予201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
 

  国有企业集团模式动态监管平台,是将区属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财务、资产、资金管理全部纳入国资办集团管理网络平台,每个重点国企总部作为一个子集团管理本级及其所属全资、控股子企业(公司),由区国资办提供统一远程数据服务器。从2012年10月起,系统进入运行,2013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即区属9大国有企业集团(包括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全部通过专线网络终端在同一服务器上操作财务核算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该系统实行专用服务器和专用光纤内网运行,与外网物理隔绝,并采用异地备份方式做好数据自动实时备份,运行安全高效。下一步将拓展监管内容, 项目合同监管、人事和薪酬监管、协同办公等系统也将纳入该监管平台。
 

  国有资产动态监管平台的建立,利用网络技术对国有资产实施动态跟踪和分析预警,实现了国资办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资金、资本、资源”全面监管,提高了管控能力;同时,实现集团内部数据共享,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促进优化整合,减少闲置、浪费,有效提升了集团管控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