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国资委改革选人用人办法公开招聘企业员工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0

  2012年12月4日上午,莆田国资委组织召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所出资企业员工受聘人员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对接会,会上委领导对受聘人员进行任前集体谈话,并提出要求和希望,由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与受聘人员对接,标志着持续4个多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企业员工工作圆满结束。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从68名报名人员中选聘了15名企业急需的人才,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统一招聘,创新企业选人办法

  为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莆田国资委,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新路子,改变以往企业管理岗位由各个企业自主招聘的做法,大胆尝试市场化选聘国有企业人才新渠道,在反复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首次由市国资委采用“三统一”、“一面向”:即统一招聘条件、统一发布信息、统一组织考试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所出资企业员工的形式,在更广的范围内选人,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国有企业工作,让更多的国有企业参与激烈的市场人才竞争,逐步使市场化选聘人才成为选拔国有企业人才的重要方式,形成运用市场机制吸引和聚集企业急需人才的新模式,为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领导重视,招聘组织周密严谨

  为了搞好此次公开招聘工作,莆田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列入下半年重要工作,认真周密组织实施。一是召开会议。在公开招聘前期筹备工作和招聘实施过程中,先后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和公开招聘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等各类会议10多次进行专题酝酿、讨论研究、修订方案和部署安排工作等;二是成立机构。成立了莆田国资委公开招聘所出资企业员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副主任兼政治处主任陈德武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委机关有关科室和企业负责人组成,负责公开招聘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等;三是制订方案。先后制订了公开招聘工作方案、公开招聘实施方案、笔试考试方案、面试考试方案、体检方案和拟题方案等10多种方案,建立了一整套完善、配套、操作性强的公开招聘工作方案体系。四是建立题库。由公开招聘领导小组牵头,抽调委机关各业务科室和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及工程、财务、文秘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组成命题小组,建立了规模400多题的公开招聘考试和面试题库;五是强化监督。由市国资委纪委翁祖鹰书记和监察室全体人员组成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招聘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并至始至终参与公开招聘全过程。同时还在《湄洲日报》和市国资委网站等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来访、来信地址等。

  三、公开透明,招聘程序规范有序

  为切实保证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招聘过程公开透明和规范有序,我委着重采取了“五公开”、“五保密”、“五严格”、“五监督”等措施,确保规范招聘。“五公开”,即在《湄洲日报》和市国资委网站媒体及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发布招聘公告及信息,公开发布招聘岗位、数量和条件,公开自愿报名,公开公布笔试及面试成绩,公开公布招聘结果及公示。“五保密”,为确保招聘工作重要环节安全保密,一是题库保密,由专人保管,专机存储;二是笔试试卷保密,于笔试前1天临时抽调委领导、机关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等有关人员组成出卷小组,集中在延寿山庄2号楼实行全封闭、全隔离出卷,考卷形成后交由监察室封存保管;三是面试试卷保密,于面试当日上午临时组织委机关有关人员集中在湄控公司办公室实施全封闭、全隔离出面试试卷,并当日下午马上组织面试;四阅卷保密,集中封闭在委机关会议室进行封闭阅卷和评卷,实行双人封闭流水评卷,每道题分别由2个人评卷,1人负责评卷,另1个人负责复核,并在考卷上签名以示负责;五是体检医院保密,临时指定体检医院。“五严格”,即严格招聘条件,严格招聘程序,严格招聘组织及实施,严格按照笔试成绩排序及取每个职位前3名为面试对象,严格按照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序及取每个职位第1名为受聘人选。“五监督”,即市国资委纪委书记监督、驻国资委监察室监督、招聘企业监督、招聘人员相互监督、社会监督等,形成比较完善的全过程监督体系。至目前为止未收到任何有异议投诉和反映。

  四、成效明显,社会各界认可度高

  参加这次公开招聘的有市国资委所出资的5大集团(公司),共有18个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告发布后,共有68人报名,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30岁以下的67名、有一定工作经历的42名,经笔试、面试和体检等程序后,从中选聘15人。一是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面向社会的原则,不因人设岗,由企业自报招聘岗位、招聘人数和招聘条件,也不因人设条件,由市国资委统一衡量、确定具体的招聘条件,采用定岗定位办法,凡符合招聘条件和职位要求的人员,均可公开报名参加应聘。二是在招聘组织实施过程中,做到方案详实,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措施有力,监督到位,没有受到人为因素干扰和影响,整个招聘过程的各个环节正规有序,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三是所选聘的15名在68名报名人员当中,确实是比较优秀的,个人素质也是比较好的,也是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基本做到了考生个人及家长满意、企业满意、领导机关满意。四是对于这次公开招聘的做法及结果,社会各界普遍比较认可,反响也比较好的。对于今后创新企业选人用人新机制,促进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等,必将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和推进作用,为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