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到湖北国资委进行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06

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强调推动国企转型发展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国企转型发展

  12月3日,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到湖北国资委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企业家队伍和国资监管队伍建设,推进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湖北国资委主任杨泽柱、党委书记文振富在调研会上作了专题汇报。在听取省国资委情况汇报后,许克振指出,湖北国资委成立9年来,在推进国企改革、完善监管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国有经济的跨越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值得充分肯定。

  对今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许克振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国有经济的特殊要求。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历史也雄辩地证明,没有国有企业的支撑,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建设“富强湖北”的需要;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怎么发展都不过分。所以我们在理论上要非常清醒,在信心上要非常坚定,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国有经济。二是要充分认清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目前已进入消费转型时代,我省产业结构不太合理,传统产业严重过剩,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快,湖北产品转型、产业转型、品牌转型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全省国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变化,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提升,率先实现转型发展。要依托央企在湖北的科研资源,重点围绕海洋装备产业、信息产业、医药产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循环经济发展,认真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三是探索做强做大的方式方法。省国资委以往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要坚持,同时也要研究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加大央企对接合作力度,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改善国企发展环境。四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企业家是湖北最稀缺的资源,要加大力度培育企业家队伍,对优秀的企业家要舍得给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同时要加强全省国资监管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熟悉企业、精通政策、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国资监管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