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国资委强化国企财务管理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15

  扬州市国资委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国资发展大会精神,坚持以财务分析与管理为抓手,对国企财务实施动态监管,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重视经济运行分析。每月初,对企业报送的月报进行严格审核,认真分析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找出数据变化的原因和内在规律,分析企业运营情况及发展趋势预测。每季度末,组织召开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前一阶段经济运行形势,把握经济运行特点,研究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困难,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对国有经济运行走势的预警预测,及时形成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研究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强化企业财务活动全过程监管。加强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健全投资论证制度,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落实资金回收责任制。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提高企业效益,重点抓好采购成本、销售成本、管理费用等支出的管理。加强对外投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长期投资的可行性研究,树立投资回报观念,准确比较项目的投资汇报率和筹资成本率,追求投资效益最大化。对投资项目定期审计,加大对在建工程的财务监督,跟踪考核项目的资金使用效果。充分发挥监事会的有效作用,加强对监事会监督成果的运用,建立监事会监督意见反馈机制,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是加强企业财务负责人培训。定期举办企业财务负责人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提升企业财务负责人在预算、控制、分析和决策等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管理和控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