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201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在南宁召开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06

  在10月15-17日由广西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及资料收集、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广西国资委于10月23日在南宁市召开了监管企业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了前三季度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了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四季度生产经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广西国资委副主任覃卫国通报了监管企业前三季度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及与全国同行对比等情况。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研究院等6户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广西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翁思宁,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秦武亮、黄进辉、周华德,28户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和经济运行部门负责人、广西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各办事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市场需求下滑、部分产品价格下跌、资金紧缺、竞争加剧等困难,着力抓机遇稳生产拓市场、上项目调结构促升级、强管理降成本增效益,在形势艰难曲折中奋勇前行,千方百计稳增长,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趋好,效益同比差距继续缩小。1—9月,广西国资委40户监管企业(含区农信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62.62亿元、增加值232.13亿元、工业总产值1,034.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0.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0.7%、0.4%和27.4%;实现利润总额101.17亿元,同比下降-6.9%,分别比一季度降幅(33.7%)、上半年降幅(19.7%)减缓26.6、12.6个百分点。

  肖文荪强调指出,在前三季度取得产销保持稳定增长、扭亏增盈成效明显、项目建设和资本运作稳步推进、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等成绩的基础上,各监管企业要进一步化解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抓住我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部分产品价格止跌回升、需求增大等有利因素和时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奋战四季度,破难攻坚促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鼓足干劲,奋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企业要咬定目标不松懈,攻坚克难,在谋划上再细一些,在分析上再深一些,在行动上再快一些,在举措上再多一些,将要完成的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和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确保目标落地。

  二要继续抓好生产、扩大销售。各企业要千方百计稳定生产,寻找市场,扩大销售,提高效益。

  三要紧抓投资和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筹资、融资,抓紧解决征地拆迁等难题,下大力气推进一批项目开工、续建和竣工;要积极寻找合作并购项目、推上新兴产业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企业竞争力。

  四要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效益。各企业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开展成本控制活动,制定成本控制目标,从严考核,切实抓好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成本控制,扎扎实实做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从节约成本中取得效益。

  五要强化精细管理,深化对标挖潜。各企业要把加强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加强基础管理上下功夫,将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为企业发展上水平奠定基础。

  六要用好用足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各企业要进一步梳理有关政策,对已有的政策做到吃透、吃深、灵活多利用,对新出台的政策做到早知道、早跑办、早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关注协调,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土地、税费、资金、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早日落实到位,为企业扭亏增盈助一把力。

  七要加强合作,应对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彼此合作,围绕产业链分工、产品采购、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融资服务合作、加强“走出去”合作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发展的深度与广度,扩大合作发展成果。要加快项目对接洽谈工作,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实力度,促进意向项目转化为协议项目或合同项目,协议项目尽快转化为合同项目,推进合作尽快取得实效。

  八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各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九要持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备工作,及早谋划明年改革发展工作。各企业除了抓好生产经营、冲刺全年目标外,要持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备工作,认真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把各种情况摸准、摸透、摸实,科学确定明年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科学统筹推进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为完成明年工作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