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国资委监管企业1—9月份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0-22

  一是营业收入同比稍有下降,主营业务收入主导地位明显。前9个月,市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7.1亿元,同比下降1.8%。环比较8月份上升4.6%,呈现出回升趋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0.5%,占营业收入的98.2%,体现了市监管企业主营业务的支柱作用。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7户,增幅居前3位的企业分别是经济开发区园林、海得曲轴和国信集团,同比分别增长63.2%、19.8%和18.8%。滨化集团和渤海活塞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减收3.68亿元和2.65亿元,是市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是利润总额较上年下降幅度较大,环比盈利能力逐步恢复。1-9月份,市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96亿元,同比下降43%;实现净利润3.9亿元,同比下降42%,较二季度同比降幅减少3个百分点。其中,盈利企业占市监管企业的64%;亏损企业占市监管企业的29%,比二季度末降低了7个百分点。单从9月份来看,市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55万元,环比较8月份上升38.7%,表现了市监管企业盈利能力正在逐步恢复。

  三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资产运营较为平稳。截止9月底,市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45.5亿元,同比增长14.9%;负债总额达到77亿元,同比增长23.9%;资产负债率为52.9%,比上年同期增长3.8个百分点;所有者权益68.5亿元,同比增长6.2%。有6户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实现同比增长,占市监管企业的43%,增幅居前三位的企业分别为水务集团、交运集团和盟威集团,同比分别增长165.5%、24.4%和16.4%。

  四是经营成本稍有上涨,成本费用利润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前9个月,市监管企业成本费用总额92.9亿元,同比增长2.7%;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4%,较8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从成本费用构成来看,营业成本83.7亿元,占成本费用总额的90.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8亿元,占成本费用总额的8.7%。

  五是职工工资水平稳步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9月末,市监管企业在岗职工1.8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就业岗位582个。支付职工薪酬6.1亿元,同比增长23.2%;支付社会保险费用和职工福利费1.2亿元,同比增长43.6%。由于受利润降低等因素影响,市监管企业实现税费5.4亿元,同比降低15.8%。

  六是工业总产值实现新突破,工业企业发挥重点带头作用。1-9月份,市监管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77.4亿元,同比增长12.5%;工业销售产值实现77.1亿元,同比增长39.7%。市监管企业中的7户工业企业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占市监管企业的76.3%;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占市监管企业的96.8%;资产总额119.5亿元,占市监管企业的82.2%。当前,市监管企业经营情况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资产运营情况和社会服务能力稳定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