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委扶贫开发工作卓有成效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0-10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联手单位紧密配合,采取智力扶持、项目扶持、资金扶持等措施,扎实推进联手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曾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04-2005年度联手扶贫优秀单位”、 “2006-2008年度联手扶贫先进单位”。在今年8月9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大会上,又被授予“2001—2011年度海南省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省国资委扶贫点屯昌县新兴镇新北村委会于2006年、2007年、2008年、2010年都荣获“屯昌县先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单位”,这次又荣获“2001--2010年度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是海南省荣获“2001--2010年度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9个单位中的唯一一个村委会。
 

  一、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是创建文明生态村效果明显。省国资委在屯昌县政府的配合下,先后创建新兴镇新北村委会深园村、加乐塘村、干昌坡村等3个文明生态村,共修建农村水泥路2300米,硬化村巷5000米,修建宣传文化室一间,球场3个,安装卫星有线电视设备一台,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带动村民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使村民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转变。其中加乐塘村2010年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村。
 

  二是农民收入不断提高。通过建设文明生态村,农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不足2000元到2011年超过5000元,年平均增长25%。基本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
 

  三是扶持生产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共扶持农户种植橡胶250多亩,种植冬季瓜菜60多亩;每户平均每年养猪10头;修建一个小水库20亩,灌溉水田受益面积70亩;形成橡胶、冬季瓜菜、养猪为主的长短期结合的农业产业结构。
 

  四是扶持教育惠及百姓。资助贫困大学生5名,资助2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小学和中学学业,帮助新园村一贫困户的孩子上技校读书,扶助新北小学课桌、图书、电风扇等,教学条件得到改善。
 

  二、扶贫开发工作主要作法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制。省国资委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委领导曾多次到扶贫点考察调研,委党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和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每年年初召开联席会议,与屯昌县新兴镇政府一起研究发展思路,制定了创建文明生态村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总体思路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村推进。重点做好四项工作:1)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选好带头人;2)搞好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3)帮助村民发展生产;4)加强村民的教育培训工作。在2010年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李贤忠副主任代表国资委作了扶贫经验交流发言。省国资委于2011年6月召开省国资委系统扶贫工作座谈会,省扶贫办赵子导主任、省国资委李贤忠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对国有企业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要求。为了扎实做好省国资委的扶贫工作,委领导指示两名处级干部专门负责抓落实。
 

  二是工作扎实,积极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从2006年开始,在屯昌县新兴镇深泥村共扶持30多万元,创建文明生态村,并赠送农村科技书籍一批,购买电视机、DVD机各一台、办公桌椅一批。还根据群众的意愿,经县政府同意,2007年将“深泥村”更名为“新园村”,意为“建设新农村,建设新家园”。2007年上半年在新兴镇干昌坡村扶持8万元,群众自筹2万元,修筑环村路1000米,修建篮球场一个,硬化了村巷。2008年在新兴镇加乐塘村扶持6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帮助群众发展生产。2011年,扶持5万元给新北村委会,屯昌县政府配套28万元修建了1000米农村水泥路。当年在加乐塘村下乡、现在旅居新加坡的一位华侨回到加乐塘村,看到村里发生的新变化,当场表示捐助15万元,于2012年4月建成了一间100平方米的文化室。农民群众称赞国资委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三是找准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生产。2006年给新园村购买2万元猪苗,统一修建猪圈,扶持猪苗,配套了沼气池。扶持7万元的橡胶苗发放给农民。2007年5月,指导和帮助新园村率先在全县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养猪合作社,扶持6万元,修建10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沼气池和排污池,还挖掘了一口鱼塘,采取以养猪促养鱼,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此项工作得到时任省委副书记于迅同志的充分肯定。2009年,扶持加乐塘村5万元,修建一个小水库,灌溉水田受益面积70亩,还可养鱼,年可增加收入2.5万元。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扶持2000元,联系有关农业技术部门对农民进行冬季瓜菜、橡胶管理技术等培训。先后组织新兴镇的领导、村委会干部、种养专业户共10批550多人次分别到海口市演丰镇、云龙镇本立村、三亚市槟榔园村、海南省岭脚热带作物场等地参观学习文明生态村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每年的海南冬季农产品交易会,组织村干部到会参观学习农业新技术。通过参观学习活动,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建设文明生态村和大力发展生产的信心。
 

  五是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2006年省国资委扶持5000元资助新兴镇5名贫困大学生,2007年先后扶持6800元资助2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小学和中学学业,省国资委驻村干部王德海同志还捐款1500元,帮助新园村一贫困户的孩子上技校读书。2008年省国资委扶持4000元解决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难问题。2010年扶持5000元用于改善新北小学的教学条件,安装教室风扇12台,并组织赠送了一批科普图书,2011年捐助65套新桌椅。扶持加乐塘村5000元,配套文化室文化设施。2011年省国资委党群处杨谦同志捐款3100元,支援革命老区塘内村修路。
 

  六是关心群众的生活,共建和谐社会。省国资委连续7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年中秋节、春节,组织干部带着大米、食用油、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到新兴镇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和敬老院的老人,当他们接到慰问金和慰问品时,都感激地说:“国资委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