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资委提升国资国企投融资能力

文章来源:大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9-25

  近年来,大连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三资”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全系统投融资平台有效整合重组,形成了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分工更加明确、运营更加规范的国企投融资体系,使平台公司与实体经济互为依托、相互支撑、合力办大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持了企业投资、改革重组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不断扩大国有投融资平台规模
 

  市国资委专门制订了《市国资系统加强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营的实施方案》,提高全系统对加强“三资”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工作规划和措施,以此推动和加强全系统投融资体系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大连装备、建投公司、国投集团、国有资源4户投融资平台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178.6亿元,支持企业发展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推进重工·起重集团整体上市、完成大橡塑定向增发和企业改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改革发展力度,继续推进多渠道直接融资和增资
 

  利用上市、发行企业债、建立产业基金、盘活股权和土地存量等多种方式,2010年实现直接融资236亿元,2011年,实现直接融资184亿元。大连港集团组建了我市第一家财务公司。今年3月31日,大连装备第二期10亿元短融发行完成。
 

  积极发挥平台公司作用,鼎力支持企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平台公司积极支持企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如为支持上市解决了重工·起重集团的大起破产、土地、房屋权属、历史担保、回购股权等历史问题,解决了热电集团股权关系理顺、土地房屋资产确认等问题。国投集团为大重、大显、大化、棒棰岛食品集团等处置银行债权债务和不良资产,接收金重全部离退休人员。解决了热电集团、辽无二公司为大显集团担保的历史遗留问题,部分解决了染化集团搬迁改造和相关债务问题。
 

  合理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以大连装备为龙头的国企投融资体系
 

  市国资委通过发挥企业与平台的各自优势和整体合力,建立强有力的法人治理结构,引进专业人才,为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金融服务业及资源类产业等实体经济提供支持。通过依托信用和资本平台,以多种方式融资增资,向重点项目进行投资和向部分企业注入资本金。通过盘活存量,放大和吸引增量,产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相互支撑,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发挥国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提高抗风险能力。重组后的大连装备将成为支持国有装备制造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支持国有资源统一整合、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为国企改制、处理遗留问题和支持市政府重点项目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