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管国企争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17

  科技创优势 创新出效益
 

  9月14日,福建省管国企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科技进步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目前,福建省有3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一批省管企业进入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
 

  省国资委积极引导省管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引导工程。组织实施了国家和省级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福橡合成橡胶、东南汽车GS轿车技改、南铝板带三期、青山纸业制浆系统技改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省管企业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及品牌建设。星网锐捷等3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5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和试点企业,3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16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厦门钨业建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管企业已获得2项中国名牌产品、41项福建省名牌产品,获得22项国家专利,涌现出闽铝牌铝合金型材、锐捷牌以太网交换机、金鹭牌钨粉、闽光牌热轧建筑钢材等著名品牌,南平铝业成为目前国内唯一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质量免检产品于一身的国有大型铝型材企业。
 

  伴随着行业重大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一批省管企业进入了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厦门钨业的永磁材料、储氢材料、发光材料等新材料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钨丝等4项钨产品产能居世界第一;星网锐捷网络通信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进入前3强;轻纺控股所属省轻安公司主编的液化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成为国家首部行业工程建设标准;鸿山热电厂新投产的热电机组、发电标煤耗居国内同类型机组最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