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强化监管企业行业对标考核力度 引导企业持续提升经营业绩水平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04

  为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工作总体要求,引导企业做优做强主业,提高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青岛国资委按照“同一行业,同一尺度”原则,进一步完善行业对标考核机制,引导企业以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为标杆,积聚优势,改进短板,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

  一是合理确定对标考核目标,引导企业“扬长避短”。在对标考核工作中,根据企业所处行业情况,选取反映盈利能力、资产质量、风险控制等财务指标以及产销量、吞吐量、市场占有率等反映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非财务指标,采取企业整体对标、主业板块对标或重要子公司对标等方式,与全国同行业同类型企业进行横向对标,引导企业凝聚发展优势,增强短板管理,改进不足,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对标情况看,海信集团、青啤集团等企业均保持行业优秀水平,机场集团、市政集团等5户企业高于行业良好值。

  二是与考核结果挂钩,严格奖惩。企业对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等行业值进行对标分析,根据对标指标完成值与行业值的对标情况给予加减分,实现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和负责人薪酬挂钩,从而严格了考核奖惩,强化了责任落实。

  三是引导企业将对标考核与对标管理相结合,鼓励企业争先创优。鼓励企业结合本企业战略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趋势、自身优势与管理短板等情况,在对标考核基础上,选择同行业中的优秀企业为标杆企业,选取相应指标,做好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工作,不断缩小发展差距,保持和增进自身优势,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青岛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分类考核与行业对标考核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