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以预防为主的国企惩防体系初步形成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2-08-28

  从近日在秦皇岛召开的全国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为推动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省以预防为主的国企惩防体系初步形成。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出席会议。中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纪委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省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国资系统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先后制订了业绩考核、董事会建设、职务消费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40多个,进一步规范了董事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完善了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健全了企业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投标等生产经营主要环节的内部管理制度。在健全反腐倡廉体系方面,我省建立了对拟提拔企业领导人员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实行党纪政纪法规考试制度,强化了对领导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2009年以来,共对3895名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考试。
 

  同时,河北省积极探索“制度+科技”的监督新模式,积极推进企业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推进集团管控方面,我省以现代科技手段为基础,搭建集中管控平台,对企业人、财、物等重要资源实施统一运作,对主要业务活动实施流程再造,规范了运作程序。构建预警防范和监督制衡机制,指导监管企业查找权力风险点,制定有效风险防范措施,推行高风险权力运行主要环节记录备案制度,强化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将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纳入企业信息系统,积极探索网上审批、网上监控的有效途径,在重要物资进场、取样化验等关键环节设置电子监控系统,减少了人为操控因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