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资委举办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21

  8月16日—17日,湖北省国资委举办了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讨会议,传达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围绕“促管理上水平,向管理要效益”的主题开展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省政府资政段轮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作主题报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文振富作总结讲话。

  段轮一充分肯定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成绩,从市场疲软、结构失衡、政策两难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强调要科学研判形势,把握发展大局,坚定发展的信心,主动迎接挑战,抢抓政策机遇,强化管理提升,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化“危”为“机”,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

  段轮一强调,要全力以赴保增长;要坚定不移推改革,推进产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激励股权化、人才市场化、监管统一化;要千方百计转方式,加快调整重组、加快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加快管理提升、加强节能减排;要持之以恒抓服务,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管理方式、抓好央企对接和服务。

  杨泽柱总结了研讨会的三大特点:一是主题更加切合实际。今年研讨会的主题为“促管理上水平,向管理要效益”,专门解决国资国企管理短板问题,为国有企业应对危机和推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既有集中研讨、又有分组讨论,既有领导讲话、又有专家授课,既有传达精神、又有经验交流,是务虚和务实相结合、会上和会下相结合、会内和会外相结合。三是要求更加清晰明确。要把这次研讨会,办成一个修身养性的研讨会、办成一个增进智慧的研讨会、办成一个激情飞扬的研讨会、办成一个提神鼓劲的研讨会。

  杨泽柱指出,管理提升是现代企业的必然要求、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危机的必要条件、是管理人员的必修课程。杨泽柱深刻阐述了管理的基本内容,强调要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发展战略管理、全面预算管理、风险控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杨泽柱要求,推进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构架规范化、管理标准科学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资源集约化、管理机制协同化,补齐管理短板,全面提高国资国企管理水平。

  文振富指出,研讨会会议主题集中、研讨形式多样、代表参与活跃、会议成果丰硕,是一次思想的交流,是一次经验的展示,是一次思维的启迪,更是一次发展的聚能。文振富对会议代表提出投资项目审核、业绩考核和收益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部分国资监管机构及职能到位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文振富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企业管理的极端重要性,明确管理是什么、为什么管理重要、当前强调提升管理水平有什么特殊意义。文振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实现“五项管理”水平、三项工作求突破,即人力资源管理、投资决策管理、基础财务管理等三项工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局长沈莹作了“财务管理创新 推动企业做强做优”的专题讲座,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环集团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湖北清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宜昌市国资委、襄阳市国资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地、各企业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针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国资委领导,监事会主席;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国资监管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级国资监管工作指导监督联系点的主要负责人;省出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委(组)书记;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监事会正处级专职监事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