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资委:发挥优势 加快国企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长沙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2-08-08

  7月24号上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来到市国资委进行调研。张剑飞对近几年长沙国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国资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在加快国企改革发展的同时,全面加强国企的监管,并带着感情关心国企职工、企业和企业家。
 

  近几年来,长沙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统计显示,2011年末,全市国有企业数量为450户,企业总资产总计4056.8亿元,利润总额496.24亿元。国有工业企业总产值4571.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3%,工业增加值1572.2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9%。
 

  今年上半年,长沙国有经济仍然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在工程机械、食品烟草、生物医药等支柱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两型社会”建设等领域都发挥着主导作用。
 

  张剑飞对长沙国资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几年,市国资委无论是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还公开公平处置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开拓性的制订了合同签订、绩效管理、资产处置、薪酬管理等一系列完善制度,为国有企业真正走进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针对市国资委下一步工作,张剑飞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国企改革发展。国企过去在长沙经济中挑大梁,但由于种种原因,国企利润普遍下降,有的甚至走到了破产边缘,曾经我们在国企改革改制中倾向于“甩包袱”,将企业一卖了之,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国企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央企的实践证明,国企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我们正在探索一条管理国有企业的新路子,如经营者效益和业绩挂钩等制度,激发国企发展潜力。其次,如职工养老这些曾经制约国企发展的“包袱”目前也基本实现社会化,国企可以轻装上阵。另外,有一些领域国企发展发展具有优势,特别是在资源性领域,如供水、污水处理等方面。这些都将是下一步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二是全面加强国企的监管。国企监管不仅是现有的企业保值增值,已破产或将破产的企业出让转让要公平公正公开;另外国企家底要摸清,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等。三是要带着感情关心国企职工、企业留守人员和企业家。他们都是社会主义建设者,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关心他们。
 

  副市长陈献春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