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国资委加速推动天然气事业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07

  今年以来,烟台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有关指示精神,针对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现状,督促蓝天开发公司组织中世天然气、新奥燃气两家公司,理顺上下游关系,找准攻坚方向,全力推动市天然气事业提速发展。

  一是科学调度,保证充足平稳供气。1-3月份是油气田海上平台故障高发时期,2012年第一季度中海油发生故障累计21次,特别是3月16日、3月21日、22日故障期间日减少供气量高达50-70万方,公司及时督导中世天然气公司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利用管网储气调峰,一方面积极协调其他气源方,争取应急气量,保证充足平稳供气,满足了我市正常生产生活需求,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严重影响。6月份海阳亚沙会期间,中世公司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前制定了供气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亚沙会供气优先、及时和充足。

  二是全力争取气量,加大新气源引进力度。中世天然气公司固本培源,多措并举,争取气源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召开了与中海油的协调会,针对山东省天然气需求情况,结合渤南油气田当前生产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努力协商增加供气量;与中石化、新奥能源签订了2012年天然气引进及管输合同;及时跟进中海油山东LNG项目,争取成为山东的唯一承销商;与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接洽商讨引进SNG气源。

  三是管网建设和更新工作同步铺开,进展顺利。长输管网方面,中世公司配合中海油LNG项目,开展莱西河头店-济南遥墙LNG管线的可研工作;结合新机场建设规划,开展潮水-谭格庄LNG管线的可研及设计工作。城市管网方面,新奥燃气公司投资1100万元建成中压管网20公里,并结合市政规划,更换老化、锈蚀设备,加强防腐处理,解决安全隐患,改造管网共计5170米。

  四是加强新市场开发,完善市场终端服务。中世天然气公司配合中海油LNG、SNG气源项目进展,开拓山东西部市场,目前与淄博绿能、潍坊港华、济南港华、邹平新奥燃气已签订LNG供气意向书。新奥燃气公司初步完成了销售终端电子平台建设,实现了网络支付、手机支付、市民卡支付三种方式同步缴费。烟台市六区天然气民用户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手机WAP上网等方式进行燃气费充值、查询、自报表数等业务。截至目前,通过电子支付平台自报协议用户达9.8万户,收取燃气费98.59万元,节省各类费用近33万元,“抄表收费创新平台”获得第二十五届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