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召开2012年上半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03

  7月31日至8月1日,石家庄市国资委召开2012年上半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我市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对全市国资委系统上半年的工作进展进行全面总结回顾,分析形势,查找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毕拉祥作了题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的工作报告,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旭平主持会议。市国资委副主任韦东传达全市上半年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各县(市)区国资监管部门负责人,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机关各处室处长(主任)11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2年上半年,我市国有企业克服欧债危机、国外需求下降、出口受阻订单减少、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市场萎缩、融资困难、竞争激烈、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继续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我市135户国有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50.95亿元实现利税6.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5%、30.62%,实现利润1.53亿元,同比增加1.89亿元。资产总额达到了483.81亿元,所有者权益203.40亿元。其中,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2.50亿元,实现利润2.30亿元,实现利税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3%、197.08%、46.63%。资产总额354.5亿元,所有者权益116.55亿元,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毕拉祥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督导,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强化资源配置,优化结构调整,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改进和创新国资监管方式,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着力提升党建水平,使国企改革发展、国资监管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和重大进展。

  毕拉祥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加快改革发展和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稳增长的压力很大,企业发展的内外环境不容乐观。尽管全市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形势和经济效益总体上有了好转,但与省会城市的地位和作用相比,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企业发展不平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毕拉祥要求,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既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又要看到有利的因素,坚定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保增长;要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差距、定措施,抓对标、弥不足,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勇于面对挑战和压力,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谋求大的突破,为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在谈到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时,毕拉祥要求,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继续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及近期全市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树立工业强市、率先发展和主动发展的意识,练内功,夯基础,抓落实,求实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要抓管理,挖潜力,确保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要强化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和调度,坚持一月一分析,一企一分析,一事一分析,做到保障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二是要继续加大改革重组力度,不断加快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步伐。要以改革重组、盘活资产、增强活力和做大做强为目标,按照改制收尾、方案谋划和做大做强三个层次,实施分类指导,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资源整合工作,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实现跨越发展。三是要破解难题,加快进度,高质量地推进项目建设,为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企业发展提供支撑。要建立日跟踪、月调度、关键环节重点督查、重点事项随时报告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要以保进度、保质量和专人负责、严格验收为举措,确保部分项目竣工投产;要以抓责任、抓协调、抓督导、抓进度为措施,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进度;要全力做好市属企业与央企、省企的合作对接和县(市)区企业与省企、市企的合作对接;要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要畅通融资渠道,创新运作方式,努力发挥金融资本对企业发展的保障作用。继续以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瓶颈为目的,以组织和实现银企对接为手段,多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多方式开展资本运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五是要完善国资监管方式,强化国资监管质效,提升国资监管水平。要不断健全国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加强财务监督和企业内部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国资监管整顿年活动,充分履行监事会和纪检监察部门职能,加大对企业重要节点的协同监督检查,全面提升监管质量和效能,全力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工作。六是要抓党建,促稳定,保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要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抓好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要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构建起具有国资系统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体系,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要抓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职工队伍稳定和确保安全生产当作永不竣工的工程和永不言好的工作,时时刻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亲力亲为,抓好落实。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导包案制度。

  张旭平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并结合实际情况展开学习讨论,切实把这次会议精神形成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工作指南和具体工作举措。二是要进一步坚定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要按照全市上半年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毕主任的讲话精神,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落实好目标责任制,千方百计确保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要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要增强攻险阻、创大业、争一流的勇气,要有知难而上、勇于开拓、真抓实干的精神和拼劲,要充满对党和干部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发挥国有企业的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