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属17家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10亿元 同比增幅逾六成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02

  7月30日召开的2012年海南省上半年重点监管企业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属企业和市县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02.4亿元,同比增长0.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约11.9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17家省属企业全部实现盈利,累计实现利润总约额10.2亿元,同比增长60.3%。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省国资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上半年我省国企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资本运作和融资工作有了新突破,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了新的提高,为全省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贡献。
 

  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海南省省属企业和市县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85.7亿元(不含农垦),同比增长24.1%;净资产738.6亿元,同比增长47.2%;其中省属17家企业资产总额769.4亿元,同比增长37.4%;净资产495.4亿元,同比增长66.2%。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省属企业和市县属监管企业累计交税费总额约9.5亿元,同比增长4.1%。省属17家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79.9亿元,同比下降5%,完成全年目标的34.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约10.2亿元,同比增长60.3%,完成全年目标的43%。
 

  上半年省属17家企业全部实现盈利,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2家,占全部企业的71%,其中海南发控、现代渔业、文化投资同比亏转盈;盈利增幅较大的企业有洋浦控股、金林投资、水利集团、联合资产、华盈投资5家企业;海建集团、产交所呈稳步增长趋势;海钢集团、海南高速、路桥投资、海宁公司、海汽投资盈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2011年度地方国资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初步结果:我省财务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2分,评价结果为良好,在全部参评的37家地方国资委中排名靠前。
 

  据介绍,与全国地方国企比,虽然上半年海南省国资国企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利润总额与全国地方监管企业利润下降13.9%相比,仍实现了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分别是:首先,我省国有企业总体来说规模小,利润总额基数小,数据变化对相对指标影响较大;其次,主要创利企业大部分是投资管理型企业,投资收益占较大比重,营业收入对利润总额的影响不是很明显;第三,营业外收入对利润总额的贡献较大;第四,省属企业和海口、三亚、儋州及国际旅游岛先行实验区企业总体实现盈利,但大部分市县小微企业亏损面较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