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级投融资平台建设取得五个方面的积极成效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25

  为了服务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圈一带”战略,推动湖北跨越式发展,从2005年开始,湖北省先后组建了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联发投”)、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鄂西圈投”)、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交通投”)、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长江投”)、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高新投”)五家省级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以下简称“平台公司”)。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台公司的建设,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管理 促进省级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规范发展的试行意见》(鄂政发〔2011〕14号)及8个配套文件,明确由湖北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规范运作,促进了平台公司做大做实做强,已取得五个方面的积极成效。

  一、放大了国有资本,促进了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截止2012年5月末,五家平台公司合计注册资本159.35亿元(其中省政府出资129.23亿元),资产总额2309.37亿元,净资产890.96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2.34%,累计带动社会投资2164.98亿元;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实现利润6.73亿元,上缴税金2.27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3.74亿元,实现利润7.94亿元,上缴税金4.59亿元。通过组建省级投融资平台,湖北省政府10多个部门,20多家企业的1000多亿元分散资产得到了有效整合,省政府的出资直接放大16倍、间接放大33倍,既撬动了金融资本,又带动了社会投资,国有资源的配置效率大幅提高。

  二、推进了项目建设,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2012年5月末止,五家平台公司共累计实施项目508个,完成投资764.67亿元;累计完工项目447个,投资额376.5亿元。据对五家平台公司初步统计,开工项目预算总投资2416.94亿元,全部竣工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293.17亿元,利润548.83亿元,税收317.79亿元。目前,“武汉城市圈”内的4条城际铁路建设进程过半,武汉城区七条快速出口通道全部建成通车,绕城高速全线贯通,武汉市周边的花山生态新城、梧桐湖新区、梓山湖新城加速推进,武汉软件新城开工建设;“鄂西生态旅游圈”内的长江三峡旅游片区等七大旅游片区30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武汉新港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荆州“壮腰”工程启动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线提速,开工建设7路1桥、总里程345公里,签约“15路2桥1铁路”、高速公路签约里程1110公里;科技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力度加大,完成投资项目88个,其中:鼎龙化学、华中数控、三丰智能已在创业板上市,实现了20-30倍的投资增值。通过以平台公司为载体实施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了产业的优化升级,增强了区域经济发展后劲,有力助推了湖北跨越式发展。

  三、改善了民生条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湖北省级的五家平台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了一批建设周期长、投资额度大、溢出效应强、民营资本不愿进入的社会公益性项目,有效改善了民生条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省联发投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示范技术和标准体系,引导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投资建的花山生态新城规划总面积67平方公里,包括新港、新城和生态保育三大功能区,基础土地储备及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将达300亿元。新城建设“惠民为先”,做到“先还建后拆迁”,已完成拆迁总量65万㎡,拆迁农户安置社区——花城家园整体规划160万平方米,一期60万平方米已交付使用,1万多农民搬入新居,3万农民纳入社保体系。省长江投承担了省级综合投融资平台、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水利建设融资平台的职责,公司先后融通资金143.8亿元,完成了全省整体收购不良金融资产、地方国企改制、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省内高速铁路建设、省属高校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12个专项347个子项的融资。其中:融通资金19亿元,支持省直和17个市(州、林区)收购处置了全省16227个企业不良金融资产651亿元;融通资金16.69亿元,推进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61279处供水设施,实现1652.9万人的饮水安全;融通资金15亿元,支持16个市(州、林区)132家国企的改制重组工作,带动地方投资45.6亿元,安置职工16.2万人。据测算,省长江投通过143.8亿元的政策性融资引导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668亿元,为湖北新增投资820亿元,在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拓宽了融资渠道,促进了资金瓶颈制约缓解。2012年5月末,五家平台公司累计融资648.14亿元。省联发投累计融资296.24亿元,并成功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东湖高新实际控制人;发起设立了国开武汉城市圈建设发展基金,总体募集规模将达200亿元,带动信贷投资将达800—1000亿元。省鄂西圈投累计融资36.2亿元,培育一家上市公司、控股一家上市公司的战略启动。省交通投累计融资117亿元,与13家银行达成五年内意向性融资授信4200多亿元。省长江投累计融资160.15亿元,与平安集团签订总规模200亿战略合作协议、与新加坡新达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总规模10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湖北长江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湖北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平台。省高新投累计融资38.56亿元,主导发起设立创投基金5支,参股创投基金(公司)6支,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发行湖北中小企业集合债5.19亿元。通过平台公司市场化、规模化、规范化的资本运作,拓宽了政府重大项目的融资渠道,有效了缓解了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

  五、创新了投融资模式,促进了政府债务风险化解。通过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湖北省建立了以平台公司为依托,以资本运营为主要手段的“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法制化”新型投融资模式,打破了通过行政手段筹资、地方财政担保、地方政府承担无限责任的投融资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债务风险的化解。市场化,就是指平台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其投资融资等各项经营活动都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主要依靠市场的手段来进行,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社会化,就是指平台公司在投资融资的过程中,必须面向社会,主动吸引战略投资者等各类社会投资,注意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如省联发投引进武钢集团、东风汽车、湖北中烟、葛洲坝集团等7家央企战略投资,现金入股12亿元;省鄂西圈投引进长江三峡集团、中建三局等2家央企战略投资,现金入股2亿元。专业化,就是指平台公司坚持职业经理人运作的原则,引进了一批熟悉企业管理、法律、财务、资本运作等方面专业人才,体现出专业化的特点。法制化,就是指平台公司的运作以《公司法》、《合同法》、《信托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为法律依据,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投资融资的一系列文件为政策依据,依法规范运作,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维护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正是由于创新了投融资模式,原来湖北省级承担的数百亿元有一定偿债风险的政府债务变成了由省级平台公司承担、有资产作抵押、有现金流作支撑的良性债务,既促进了政府债务风险的化解,又改善了地方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