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资委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06

  为发挥企业家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济南市国资委采取四项措施,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为发展市属国有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助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构建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引进机制。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竞争性选拔力度,把党管干部原则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全方位引进人才,充分发挥柔性引才机制的作用,积极为高层次、复合型、急需紧缺的经营管理人才争取倾斜政策、放宽条件、简化手续,对外引外聘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年薪制、个人特殊社会保险等多种分配方式,不断提高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鼓励企业领导人员以多样化形式为企业服务。

  二是建立常态化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体系。创新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授课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外(境外)培训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教育培训。年内拟依托国内著名大学举办1-2期国有企业主要经营管理者研修班,在市委党校举办一期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修班,着重提高企业经营者依法治企、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科学管理企业能力。积极探索企业领导人员培养国际化合作途径,鼓励支持重要骨干企业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培训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组织企业领导人员到先进地区和著名企业考察学习,提升企业家素质。

  三是健全完善企业领导人员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精神鼓励和事业激励,深化开展“济南企业英才”选拔工作,认真落实好政治、评优、培训、保健等有关待遇,对在企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领导人员及时予以表彰奖励。注重事业激励,根据企业领导人员的德才表现和资质状况,为其施展才干提供舞台,创造条件。进一步修订完善《济南市市属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提高考核科学性,充分发挥业绩考核评价对企业家的激励功能。

  四是畅通联系服务企业领导人员渠道。积极与相关单位配合,通过参与“百家兴百企、百企兴百业”行动、“名家带学、名企带进”活动、成立“济南企业家发展促进会”等,畅通与市委、市政府信息沟通,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递给企业领导人员。建立市领导、职能部门、国资委与企业领导人员沟通渠道,搭建与企业领导人员联系、为企业领导人员服务平台,及时了解企业家所思、所需、所盼,帮助解决问题,支持企业家干大事、干成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