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企挑起民生建设“大梁”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  发布时间:2012-05-25

  国企之民生贡献力
 

  从平价菜、平价肉到保障性住房,从营养餐到公交出行……在厦门,几乎所有的民生工程,都能看到国有企业的身影。
 

  市民陈熙,并不知道夏商集团、住宅集团、公交集团等都有共同的“国企”标签,但她却真切感受到这些民生工程带来的实在好处。
 

  翻开每一年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一细看每个项目的最终承接者,也会发现,国企占了绝大多数。
 

  “国企,扮演着厦门民生建设主力军的角色。”一位研究者说。
 

  平价菜,拉低整体菜价13.7%
 

  “外面卖1块钱的,这里卖8毛,外面卖2块钱的,这里卖1块5……”32岁的陈熙,就像一个导购,在民兴超市一一细数。
 

  夫妻俩都是普通职工,家里还有两位老人、一个4岁小孩,娃他妈陈熙作为“管家”,心里早已有了精算盘。她对导报记者说,甭管外面市场上的菜是否涨价,你就到夏商的民兴超市去,那里的菜肯定要便宜。
 

  去年六七月,厦门菜价涨得厉害,“菜价一天一个样,噌噌往上,涨得我心惊肉跳。后来,听说夏商在搞平价蔬菜,我去一瞧,果然便宜,从那以后,我都在民兴超市买菜了”。
 

  陈熙所说的,便是厦门的“菜篮子”供应保障工程,而夏商集团是主渠道。去年7月,夏商开始对外供应“平价蔬菜”,逐步扩大至13个蔬菜品种,包括包菜、大白菜、白萝卜、红萝卜、黄瓜、西红柿等,平均零售价低于市场价45%。
 

  “平价菜供应后,效果很快显现出来。”短短3个月,拉低厦门整体菜价水平13.7%。
 

  直到今年2月,菜价涨幅趋缓,由市政府委托夏商集团组织的平价蔬菜供应,才告一段落。不过,夏商民兴等连锁超市开设的50多个平价农副产品专营区里,仍有部分蔬菜品种以优惠价供应。
 

  全市九成冷冻食品由国企供应
 

  曾有市民这么说:如果你在厦门,你的生活一定少不了 “夏商”。
 

  早在2007年,夏商就出资500万元,重拳平抑肉价;菜贱伤农、市场终端菜价却居高不下时,夏商又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缓解卖菜难,同时平价销售。
 

  不仅是平抑物价,每天,你食谱上的肉、禽、蛋、果、蔬、水产、粮油等,都可能是它“张罗”并严格把关的。
 

  数据显示,2010年,夏商供应生猪80多万头,蔬菜30万吨,水产品10万吨,禽、蛋品1万余吨;所经营的蔬菜、猪肉、蛋品、水产品、冷冻食品、台湾水果、泰国大米,分别占全市供应量的75%、70%、60%、80%、90%、88%、50%;同时对上市农产品实行批批检测,年检测量达60多万批次。
 

  一位专家曾形容,“菜篮子”、“米袋子”,是提升城市“幸福感”的基础。作为国有企业,夏商集团承担起厦门基础民生物资国有流通主渠道的职能。
 

  保障性住房,代建费最高不过3%
 

  6年前,厦门社会保障性住房计划全面实施,许多中低收入家庭住上了新房。
 

  目前,承建社会保障房项目最多的,便是厦门住宅建设集团。
 

  高林居住区、万景公寓、杏北新城、集美滨水小区……每个项目都体量庞大。承建量如此之大的住宅集团,似乎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保障房的代建单位,代建费最高不过3%,这和开发商品房比起来,利润十分微薄。
 

  “国企必须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如果只做赚钱的项目,这个企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住宅集团有关人士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2006年,住宅集团整合成立时,“承担保障性住房及其他政府重点项目的建设任务”就明确写进了企业章程。
 

  全市总出行量,公交分担31%
 

  吃、住、行,三者不分家。在厦门,有三成市民依赖公交车出行。
 

  截至去年的数据显示,厦门公交路线达到231条,公交专用道63.2公里,公交分担率达30.87%,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
 

  如此算来,公交承担了厦门百万人口的出行。而厦门公交集团这一国企,又承担了厦门绝大多数的公交线路。
 

  舒适、快捷、方便、便宜,成为厦门公交集团这些年来最频繁提到的四大关键词。优化线路、更换空调车、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票价,动作频频。
 

  这10年来,厦门在公交票改方面的力度相当之大,被外界解读为“公交优先的厦门样本”。连续5次票改降价,惠及了更多市民。
 

  “此外,公交集团有上万名员工,意味着,这家国企还为社会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事实上,不只公交集团,国企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主体。”一位分析人士说。
 

  专家名片
 

  胡荣,1962年生,博士,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国企利润实现反哺财政民生
 

  在胡荣看来,无论住房、公共出行,还是一日三餐,都是民生大事。“民生问题永远无小事,比如保障房,让中低收入家庭能够‘居者有其屋’,它解决的就是一件大事。”
 

  而在这些民生大事背后,住宅集团、公交集团、夏商集团这些国有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最重要的是,履行了国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胡荣说,不仅厦门,就全国各城市而言,国有企业在民生建设方面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厦门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上,还存在一些不足,而国有企业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较大程度上弥补了社会保障的不足,成为保障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份力量不容忽视。”
 

  国有企业的收入,并不是说利润全部“内循环”,而是要把钱拿出来用于公共服务,胡荣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国有企业的利润,要投入到公共服务中。”
 

  国有企业通过上缴税金、承接政府的民生工程等各种方式,弥补民生不足,从而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心骨”。换句话说,国有企业的发展,实现了反哺财政、支持民生,它的内在机理是缩小贫富差距。
 

  午餐工程,这是厦门市委、市政府201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事实上,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调研、筹备,准备了两年,才正式接下这任务。
 

  怎样才能让市民吃得更方便、更健康,成为我们最大的课题。中央厨房成为营养午餐工程的关键部分。我们引入了一个速冻库,是最新的技术,可以最大限度保持食物的新鲜度和口感。毕竟是一件新事物,夏商营养餐刚开始每天只卖出四五千份,而到今年下半年,订量将达到3万份。——— 夏商营养餐总经理许庆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