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委:提高国企党建工作 提高综合竞争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04-18

  4月14日,从海南省国资委系统代表会议上获悉,海南省国资委党委在取得“十一五”规划胜利良好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今后国资国企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会上,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蔡仁杰在讲话时指出,要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为国资国企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据了解,2010年末,省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547.5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212.8%;营业收入达160.3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190%;利润总额达22.6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370.8%;职工人平均年收入32061元,年增长幅度11.6%。企业投融资能力不断增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0多亿元。2011年省属重点监管企业发展速度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资产总额达732.6亿元,净资产467.9亿元,资产规模快速扩大,而且实现全面盈利,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1%。海南矿业、海汽集团股份、建设股份、水电股份的上市工作积极推进,为国资国企做大做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蔡仁杰说,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国企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国资国企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并且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调整各项管理关系,建立健全企业党的先进长效机制,开展一系列服务、回报社会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此同时,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党等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提高企业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能力。

  会上,蔡仁杰表示,省国资系统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科学规划年、项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和“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国有经济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支撑带动作用。争取到“十二五”末,省属国有企业大部分能超百亿元,努力培育超千亿元引领海南经济发展的大企业。

  蔡仁杰说,“十二五”期间,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要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省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各项工作。二是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要全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升全系统谋求科学发展的能力。五是要以创新精神抓好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推进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六是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稳定大局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七是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要着眼廉洁从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蔡仁杰强调说,海南省国资委党委将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全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导性以及支撑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