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引领甘肃工业跨越发展 国有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03-26

  5年来,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从1076.7亿元增长到2935.07亿元;
 

  5年来,省属监管企业实施建设项目1250个,总计投入1304.5亿元;
 

  2010年末,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量在全国排第20位,增速列全国第4位,净资产在全国排第18位,增速列全国第5位。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甘肃省国企不断改革发展,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这5年,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最大,不断创造辉煌成就的5年。
 

  5年来,有的国企改制上市,有的国企破产重组,国有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向好
 

  5年间,甘肃省国企改革描绘了一幅史诗般的发展画卷。
 

  改制,意味着松绑。为适应体制机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省政府国资委积极推动各监管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激发了企业活力。
 

  截至目前,有多家企业成功上市,金川国际成功在香港借壳上市,酒钢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已完成甘肃稀土和兰石重装两户企业的上市申报工作;已启动上市工作的有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陇神戎发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此外,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二十一冶建设有限公司、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加快了改制步伐。
 

  重组,意味着优势互补。省政府国资委坚持资源配置最优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盘活存量、做大总量,企业升级、产业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企业整合重组。
 

  5年来,甘肃省一批企业在引进中央企业和优势民营企业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2011年3月,甘肃省与39家央企签约208个项目,总投资11461亿元。
 

  破产,这个词听起来似乎有点无奈,但却是不破不立哲学思想的体现。国企改革中,破,恰恰是希望的代名词。
 

  全省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的国有企业共有146户。通过这种近乎残酷的“休克性”破产重组,消除了国企的历史包袱,实现了企业重组发展,促进了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省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至此,甘肃省国有企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5年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省国企各显神通,破浪前行
 

  5年间,如果要问甘肃省工业发展中记忆最深的事件是什么?不论是作为监管者的省政府国资委还是各国有大企业,答案只有一个:全球金融危机。
 

  发轫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海啸突袭而至时,一时间“黑云压城城欲摧”。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国资委和各监管企业沉着应对,推出多项组合措施,共克时艰。
 

  在情况最为严重的2009年,汇编的30户监管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479.17亿元,同比增长13.77%;完成工业总产值1107.79亿元,同比增长10.65%;完成工业增加值285.0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9亿元。省属各监管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大力降低成本,加强风险管控,加快结构调整,实现生产经营整体平稳运行。酒钢集团全年挖潜增效20亿元,金川公司增收节支3.8亿元。省建投集团、八冶公司争取了一批大型海外项目。
 

  危机面前,省属各监管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抓资金,开拓国内外市场抓资源,利用政策机遇抓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09年,省属监管企业计划投资项目268个,总投资313.7亿元,在建项目122个,投资额847.3亿元,项目和投资额创历史最好水平。
 

  同时,多数省属监管企业正确把握宏观调控政策与企业微观运营的关系,正确把握资产低成本扩张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正确把握应对当前危机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系,通过增强集团控制力,加强项目论证分析,加强资金链管理,严控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等,强化了风险管控,有效规避了投资和经营风险。
 

  到2010年,省属监管企业终于走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
 

  站在新的起点上,省工业经济转型跨越的大幕正徐徐开启
 

  “十二五”时期,是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是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国有企业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发展路径,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资产规模,发挥潜力,提升规模效应,全力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将突出以重组整合为目标的调整型改革和以改制激活为目标的发展型改革,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推动省属企业与优势企业对接,加速省属企业的战略重组整合;强化资本运作,创新融资方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水平;大力引导国有资本加快向支柱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国有资源加速向优势大企业大集团集中、优质国有资产加紧向主营业务积聚,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促进产业升级,努力实现省属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蓝图如诗如画,远景绚丽多彩。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发展时代,国有企业将再添风采,再续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