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21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石家庄市国资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和机制建设,全面真实展示国有企业形象,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根据省、市有关精神,近日石家庄市国资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国资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通知要求,市国资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准确地宣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重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表达观点立场、传播价值理念,加强舆论引导,维护市国资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严格遵守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接受媒体采访,或者违反保密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一是制定了有序管理,统一口径的工作原则。明确新闻归口管理工作机构、人员和职责。国资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由委党委统一领导,宣传处归口管理。按照统一口径发布,确保一个声音对外。同时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舆情监测和研判,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二是制定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新闻媒体采访委领导或约稿,由宣传处根据采访要求及采访提纲,报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安排采访事宜。新闻媒体采访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被采访企业应事后报备或事前报告,事后上报情况。新闻媒体采访委内设机构或安排新闻媒体记者到监管企业及组织专题新闻采访活动,由委宣传处统一组织协调。重大事项新闻宣传,经相关处室把关,由宣传处报分管新闻宣传的委领导审核,经委主要领导审批后进行。

  三是加强市国资委系统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制定了新闻发布的主要任务、形式和内容,要求新闻发布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坚持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维护企业形象。严格新闻发布程序,严肃新闻发布纪律,做到有效管理、有序开放。

  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和自办媒体管理。实行新闻宣传信息员制度,委监管企业要确定一名宣传信息员,随时向委宣传处报送需要对外宣传报道的工作重点、重要信息。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培训。把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培训纳入企业整体培训规划,落实责任,保障经费,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自办媒体管理。委监管企业、委内设机构印发的对外宣传资料,所办新闻媒体情况,报国资委宣传处备案。

  五是新闻宣传意见还提出要重视和建立良好媒体关系,通过举办新闻媒体见面会、策划新闻宣传等方式加强媒体联系,定期向新闻媒体通报新闻宣传计划及要点;联络“跑口”记者,形成稳定、有效、快捷的传播沟通渠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