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委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国资监管队伍素质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6

  2月27日至3月2日,石家庄市国资委监事会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国资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从而拉开了市国资委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序幕。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毕拉祥在培训班结束时作了讲话。

  此次培训,分别邀请了省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处王满良处长、监事会办事处王书文主任,根据实际工作经验以及在国资监管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市国资委副主任宋夕元、产权处处长任俊茹就监事会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公司账目财务审计监察等进行了专题讲解。监事会主席、办事处主任、专职监事、监事会工作处人员参加了培训。

  毕拉祥在培训班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连续五天的业务培训,反映强烈,效果很好。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对于把整个国资委的业务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高度,监管工作的成效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开了一个好头。

  一是要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监事会成立八年来,在国资监管中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市的国资监管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提高对监事会工作的认识,认真履行好监督、监管职能,要认真谋划好监事会的发展与建设,增强国资监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向省国资委进行多方位的对标和学习。省国资委在各项工作中,都值得我们学习,工作既有板有眼,又扎实有效。虽然我们的各项工作规范性正在逐步提高,但提高的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大。从今年开始,委领导要带领有关处室多走出去学习考察,看一看外地的优势在那里?我们的差距是什么?开阔眼界,扩展思路,同时也能结交一些朋友,建立起一种联系,制定切合石家庄市国资监管的工作方针。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大国资”,“大格局”,“一家人”,的构想,国资监管向县(市)区延伸,加大对县(市)区,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力度。

  三是要通过培训使业务素质、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新提高。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大胖子。要经常性的组织培训,包括公文写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整个国资委形象的改变靠的是能力,靠的是我们的工作成效,怎么提升形象,靠的是加强素质能力的培训。要建立起正常的工作秩序,一切工作都按制度办事,优化发展化境建设要常抓不懈,松了垮了不行。信息工作很重要,是一个单位的窗口,领导就是通过各种渠道的信息,来了解工作、掌握情况。因此,我们要适应体制,适应领导的工作方法,我委信息工作从原来倒数第三位,去年已经跃升至第十四位,有些重要的信息每天都会摆在市领导的案头,一些重大举措、工作成效、要尽可能地快报。需要领导了解的、批示的都要快报。同时,要做好后勤保障,要有力,要到位。

  四是要坚持长期的教育培训。培训的目标就是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更大的提高。通过培训提高素质、掌握本领、提高监管工作的水平。国资监管就是要抓企业规范,而且要延伸到子公司和下属企业,国资委是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权威一定要树起来,干得好的就支持,随意搪塞隐埋不报的,绝不允许。只要监事会和各职能处室都发挥作用了,国资委的工作就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变化。

  五是要加强监事会和机关自身建设。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把企业的情况掌握好,把监管的基本知识掌握牢。监管工作能为领导提供详实可靠的资料,做到对企业的有效监管,就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是监管工作的整顿年,要下大力气整顿企业。我们是国有资产的守门人,监事会一定要发挥好监管职能,通过资产整合、股权整合、盘活现有资产,把企业做大做强了,这既是国资人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自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