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国资委五方面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管理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5

  一是依法办理产权登记,保证国有产权归属清晰。认真做好国有产权占有、变动和注销登记,实现产权登记全覆盖,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共办理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企业245户,全市192户(不包括已注销企业)年检企业实收资本总额93.97亿元。

  二是实施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公允体现资产价值。严格审查中介机构评估规程,认真审核资产评估报告是否公允体现资产价值并出具了审核意见。几年来共对威海市园林处等30多户企业资产评估报告进行了审核,核准项目资产总额66.76亿元,负债总额39.67亿元,净资产26.7亿元,评增净资产3900万元,平均净资产增值率为36.4%。

  三是规范产权转让行为,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严格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程序,合理确定转让底价,充分披露交易条件和受让方条件,坚决执行公开进场挂牌交易,实施阳光操作。几年来共组织25户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成交总额3.93亿元,增值1.73亿元,溢价率达78.64%,实现了国有产权价值最大化。

  四是严格担保抵押行为,切实防范投融资风险。建立了企业投资可行性论证、民主决策和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严格企业融资行为,认真分析企业提供的资产和财务状况、担保和反担保合同等材料。几年来共批复企业担保、抵押融资204.6亿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瓶颈问题。

  五是规范资产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定市管企业处置实物资产价值需超过企业资产总额的1%,且须委托公物拍卖机构公开拍卖。近年来共批复热电集团等企业5处房产进行公开处置。其中,热电集团房地产评估价3443万元,确定出让底价为4500万元,经公开拍卖成交价为4800万元,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