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资委召开监事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3

  近日,杭州市国资委召开监事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近两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

  近两年,在市属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市国资委狠抓监事会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机制、深化监督、加强服务,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体系建设上,健全了监事会组织,实行监事会与财务总监“双轨制”,建立了8项监事会管理制度,促进了监事会规范有效运转。二是在监督方式上,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日常监督常态化、专项检查协作化、年度检查重点化、调查研究专业化,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在成果运用上,形成监事会工作专报59期,并按照委领导的多次批示要求,盯着问题抓整改,为企业完善制度、改进管理、规范经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明确了今年监事会的重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事项监督,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加强对企业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履职行为、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以及企业投融资、担保、资金管理等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督。二是加强专项检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以财务经营效益评价、内控制度建设、财务风险管理为重点,认真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对董事会的组织结构、制度建设、运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促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三是整合内部资源,形成监督整体合力。探索推进监事会与企业内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人员融合、业务融合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探索母公司与子企业监事会的联动机制,以不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四是注重成果运用,提升监督效率。对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做到有建议、有落实、有反馈,下大力推动问题整改,形成监督工作闭环。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各企业监事会人员的培训力度,探索建立专职监事的有效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