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委业绩考核工作向科学化和精准化推进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3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国资委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市国资委主任与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2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标志着今年的业绩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湖北省襄阳市出资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由制度化、规范化正逐步向科学化、精准化迈进。今年的考核工作,从指标的设计调整到目标值的确定,与往年相比,除了坚持“两个不低于”的原则外,更加突出出资人意志,用指标引领企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体现跳起来摘桃子。进行业绩考核的7户出资企业,今年的主要业绩指标与上年目标值相比仍然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利润总额目标值平均为1030万元,比上年增长49.3%,主营业务收入目标值比上年平均增长28%,净资产收益率目标值比上年平均上升1.2个百分点。能源集团、产业化担保的收入指标比上年目标增长80%,鼓楼商场的利润指标比上年目标增长44%。同时,签订了任期责任书的3户企业任期指标目标值也较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平均值分别为108.7%和43.3%。通过强化目标管理,鼓励企业跳起来摘桃子,变目标压力为发展的动力,充分发挥目标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二是体现短板考核。今年的指标设置突出了短板考核,引导企业在增加效益的同时关注管理短板,防控经营风险,提升发展质量。中房公司业绩利润快速增长,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能源集团大力拓展煤炭经营市场,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但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燃气热力主业不突出,股权投资管理不够规范。针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短板,今年的考核指标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增加了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长期投资管理、市场拓展等指标,引导企业提高成本意识和风险控制意识,增强资金管理能力,提升盈利水平。

  三是体现分类指导。委出资企业虽然户数不多,但各具特色,本质上要求必须进行分类考核、个性化考核。今年,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按照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不同资产规模、不同主营业务特点和不同功能定位,实行了更为细致的分类考核,考核企业一企一标。同样是竞争类企业,分类指标各不相同,有的侧重成本费用占比和资产负债率,有的侧重市场拓展和投资管理,有的则考核主业收入增长和损失率控制。同样是公用服务类企业,绩效指标也各有侧重,对于调整重组后经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已具备利润考核条件的企业及时调整指标,将利润和收入指标纳入绩效指标;对于政策性亏损的企业除保留主营收入指标外,将单位能耗和辅业收入纳入绩效指标,引导企业做大主业、做优辅业。通过一企一标的指标设置,使业绩考核更加贴近企业实际,更加体现个性特点,逐步向科学化和精准化迈进。

  四是体现可持续发展。今年,经济增加值考核在竞争类企业全部推行,增加值目标与年度业绩指标一并写入了经营业绩责任书,考核的难度加大。从确定的目标值上看,无论是正值还是负值,都比往年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为顺利推行增加值考核,加快旧的考核模式向新的考核模式过渡,今年将以鼓励为主,对增加值目标完成好的企业进行加分,没有完成目标的企业不扣分,以新的考核方式促进企业创新经营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战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体现监事会监督。根据考核办法的要求,各企业在申报今年考核指标和目标值时,首先提交监事会审核,并经监事会主席签字。监事会对派驻的4户企业的考核指标分别提出了审核意见和建议,在调整确定企业考核指标和目标值的过程中,监事会当期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指标的设置更有针对性,目标值的确定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