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国企实施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2-03-06

  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在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
 

  为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财政部于2010年10月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并于2011年年初启动了有15家企业和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的通用分类标准首批实施工作。通用分类标准的首批实施证明,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在标记企业财务报告语言、保证统一标准下的“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全面提升会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为稳步推进通用分类标准的扩大实施,财政部决定在部分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实施通用分类标准。通知明确,2012年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河北、山西、吉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和新疆,鼓励其他省(区、市)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本地区国有大中型企业参加实施。
 

  通知要求,2012年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14个省(区、市)应当至少选择本地区内会计基础工作扎实、信息化水平较高的5家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通用分类标准。自愿实施的省(区、市)选择参加实施的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可少于5家。
 

  根据通知,实施企业应当按照通用分类标准编制其2011年度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格式财务报告,并按照财政部要求报送。
 

  通知要求,各实施企业应尽快成立单位负责人牵头的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组,组织协调财务、信息等部门,根据自身信息化工作水平,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严格加以落实,确保通用分类标准在各企业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我国资本市场最早引入了XBRL技术。沪深两个交易所早在2002年即开始了XBRL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到2005年沪深两市的所有上市公司已实现了用XBRL对定期报告的全文和摘要进行披露。2009年,我国基金定期报告全部XBRL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