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对国资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05

  近日,杭州市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全市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实现了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有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2011年市国资委监管的12家国有资产营运机构及其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9.84亿元,同比增长36.03%,利润79.14亿元,同比增长26.02%,上交税费51.08亿元,同比增长31.48%,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在服务民生、企业党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

  杨副市长强调,全市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各国有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发展意识,把握发展机遇,履行好使命和责任,着力创新国有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思路,着力完善国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国有资本营运能力进一步提高。他要求:

  一要着力保持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国有企业要根据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各重点专项规划,结合自身发展和行业实际,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和落实举措,扎实推动各项规划生根落地。国资监管机构要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加大服务力度,定期分析经济运行形势,积极协调和妥善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向企业通报情况,提示风险。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企业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大企业重组整合力度,推动国有资源向大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增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控制力。积极推动市属企业与央企、民企的合作,构建共赢发展的新格局。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推进企业股权制度改革,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三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探索完善“产学研”联合的有效途径,在共性、核心技术上取得新进展,促进知识、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断提高创新要素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度。

  四要着力提升国资监管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制度,积极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着力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加强国资监管的导向作用。着力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分配体系,探索经营者长效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