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以三个“管”字促进国企资产保值增值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珠海市国资委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由于辩证地运用“管住、管好、管活”之策,该市市管企业资产的总量已在不断增加,资产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盈利能力由此不断增长,社会效益也在不断攀升。
 

  据了解,2011年,珠海市的市管企业资产总额为2027.31亿元,同比增长23.4%;国有权益459.92亿元,同比增长9.2%;市管经营性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83.78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市管国有净利润17.23亿元,同比增长6.4%;累计上交税金47.96亿元,同比增长7.3%。
 

  据该市国资委主任劳志伟介绍,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他们做到的是管住股东会,管好董事会,管活经理层。其中的平衡点是分清股东会、董事会、经营班子之间的权责。其落脚点是增加其外部董事的数量,并使之多于其内部董事。与此同时,还对国企建立起出资人报表体系和企业综合评价体系。
 

  他透露,过去两年,该市启动了水务集团、珠海港集团、珠光集团、九洲旅游集团等4家市管企业的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外部董事及新报表系统的作用逐步显现后,这些试点单位的董事会会议上过去无不同声音、无反对意见、无反对票的“三无现象”少了,不成熟的议题难通过了,国有企业的董事会由此更有力地承担起股东会赋予的信托托管职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