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国企发展质量提高 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创新高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福州国企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今年,福州市将统筹运作国有资源,培育国有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加快推进3家国企上市步伐。这是记者25日从市国资委获悉的。
 

  3家国企资产总额超百亿
 

  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局,为福州国企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据悉,去年,福州国企共承接178项总投资1911亿元的投资项目。其中,交建集团、城乡建总、水务投资、新榕城建和房地产发展集团等5家公司就承接了172项投资项目,属于五大战役项目的63项,总投资1178亿元,分别占项目数和总投资的35.4%和62%。
 

  据统计,福州国企资产总额、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主营业务收入、已交税金等经济指标均居全省第二名,利润总额位居第三名。截至去年底,福州国企资产总额达689亿元,比增36%,城乡建总、交建集团、房地产发展集团3家企业资产总额超100亿元。可喜的是,全市国企除2家因经营性、政策性亏损外,其他企业均实现盈利。
 

  主业转型升级,产业空间拓展
 

  去年,福州国企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拓展,取得可喜成绩。
 

  交建集团完成16项总投资75.24亿元的交通重点项目,高速公路投资70.85亿元,累计通车总里程414公里,为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此外,交建集团还积极拓展交通建设和物流两大板块业务,加快海峡电子商务平台投资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
 

  水务投资公司加快拓展永泰、琅岐、连江等地水务项目,新设青口水务公司,组建水务管网维护公司,提高市场覆盖率。同时,水务投资公司还扎实推进水厂扩建、水源更换、内河整治、污水管网建设,所承建的源脉温泉项目成为福州温泉游的一张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发展集团去年迅速拓展符合政策导向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市场,承接全市城区79.46%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工程总造价逾88亿元,开工率100%,竣工套数8936套,竣工面积62万平方米。
 

  3家国企加快推进上市步伐
 

  国企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了福州国企资本的结构调整。经市政府批准,水务投资、聚春园、新榕城建3家企业的部分核心主业将作为市国有企业上市的资源。
 

  目前,水务投资公司已进入上市培育期第二年;聚春园集团已构建上市载体,正整合内部资产,力争今年进入培育期;新榕城建公司正积极探寻上市之路。
 

  今年,市国资系统将大力推进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通过借助资本外力,统筹运作国有资源,培育国有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力争实现打造4家国企资产超百亿元,为福州构建大都市区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