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

文章来源:黑龙江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23

  2012年2月21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黑龙江省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赵克非主持会议,副省长张建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作年度工作报告,哈尔滨市国资委和大庆市国资委作经验交流。各市地及绥芬河市、抚远县分管副市长、副专员(副市长、副县长),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黑龙江省国资委机关处以上干部及相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黑龙江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黑龙江省省人大十一届七次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11年黑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国资监管工作,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国资战线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一是国有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1年,黑龙江省市两级出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16.2%,突破900亿元大关;完成大项目投资198.5亿元,同比增长58.3%。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9.7%,在去年完成500亿元基础上,今年登上600亿元新台阶;资产总额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14.5%,突破1000亿元整数关。二是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龙煤控股集团、省建设集团和哈药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辰能集团继龙煤控股集团、省建设集团和哈药集团之后,跨入资产超百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行列。三是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突出。截止2011年底,黑龙江省市两级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利税141亿元。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利税92亿元,同比增长8.1%,再创历史新高。四是国企发展步伐加快。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步入良性轨道,发展势头强劲,大企业集团的带动和影响作用显著增强。五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实现突破。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黑龙江省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央企“三供一业”分离改造移交和职教幼教提高待遇工作正在推进。妥善处置了全省政策性破产遗留问题。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助力各市地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黑龙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出资企业收入、投资、上缴税金为拉动黑龙江省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发展和财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勇当先锋。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在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和小城镇建设中倾情倾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三是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四是倾力投入民生工程建设。

  会议提出,今年黑龙江省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黑龙江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确保企业和谐稳定,着力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促进“大国资”格局构建,着力完善国资监管,着力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国资监管能力水平,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全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二是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要充分抢抓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国家政策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发展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要做强企业主业板块、改善组织配置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使一批优势骨干国有企业进入全省、全国行业前列。四是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切实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充分利用我省资源优势,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力度,合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通过国资带民资,使项目建设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乘数效应和示范效应。五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国资监管能力。要在监督和管理上创新形式、加大力度、务求失效,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六是推动“大国资”格局建设,凝聚发展合力。要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国资监管工作范畴,不断完善指导监管有效、相互支持有力、沟通协调顺畅、共同发展有序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国资监管上新水平。七是加强企业党建,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黑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预警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