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资委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中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15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国资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的坚实基础、民生建设的有力支撑的中流砥柱功能,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惠及民生,为构建和谐首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提高认识,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国资委认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民生建设上来,切实增强国资监管工作跨跃式发展的责任感、压力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保增长是跨越式发展的首要任务,保效益是跨越式发展的应有之义,保民生是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三识意识”,即: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坚持“三保”,即:保增长、保效益、保民生;提高“三力”,即: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带动力。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保障公共服务中的调控作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培育战略产业中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推进首府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投融资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提升质量效益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占有更多资源向更好地优化配置资源转变;从追求经济效益向追求经济效益与承担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并重转变,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止到2011年底,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29.9%;营业收入累计实现107.25亿元,同比增长27.4%;利润总额10.87亿元,同比增长48.4%;上交税金9.46亿元,同比增长51.4%。监管企业经济总量、发展质量迈上了新台阶,总体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二、服务社会,履行责任,努力为构建和谐首府作贡献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国资委一手抓企业经营、一手抓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监管企业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管理工作体系。把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体现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强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力度,提升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水平。——双管齐下,有效缓解了首府市民出行难问题。合理配置公交资源,优化线网布局,整合民营公交,成立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和城市轨道集团公司。——多措并举,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深化水务改革,优化水资源配置,进行了水务行业一体化重组整合,完成投资6.85亿元;落实供排水民生改造工程61项,完成投资2516万元。——全力以赴,完善了居民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水务改革,优化水资源配置,进行了水务行业一体化重组整合。落实供排水民生改造工程61项,完成投资2516万元。——稳步推进,首府大气污染治理和供热能源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加快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进程,并购整合了9户社会供热企业,新建供热主管网26.47公里,新建、改建用户换热站60座,固定资产投资6亿。——攻坚克难,全力保障了首府燃气供应。积极克服天然气气源压力不稳定、供应短缺、客户供需矛盾,完成了25项煤改气工程,新建、改建多座加气站,新增天然气管线271.07公里,与商业银行共同搭建的IC卡支付平台,成为全国首例金融标准IC卡在车用燃气领域的应用开创者。

  三、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2年乌鲁木齐市国资委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国有资产保增长、调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切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改善民生、改变面貌、加强基层、加强基础”12个方面政策措施,努力构建与乌鲁木齐国企整体实力和发展形势相匹配的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惠及民生新格局。把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己任,丰富服务民生的方式,创新保障民生的举措,提升惠及民生的效能。力争达到“六个突破”,即在做大产业、做强企业方面有新突破;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打造上市公司方面有新突破;在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融资发展方面有新突破;在围绕科学跨越发展强化监管方面有新突破;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突破;在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方面有新突破。争取用3—5年的时间,努力实现“一个翻番,二个培育”,即:资产总量翻番,国资监管企业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培育2户以上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