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点国企实现“十二五”开门红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2-01-13

  从1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大幅上扬,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其中实现营业收入7221.6亿元,同比增长32.6%;利税374.4亿元,同比增长19.7%;资产总额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4%,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1年,面对市场需求下跌、成本大幅上升、融资成本加大等困难,重点国企积极应对,实现了经济规模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其中河北钢铁集团深入实施全员、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可比成本降低70亿元;开滦集团采取各项增收节支措施,原煤生产成本每吨降低3.4元;冀中能源集团实现资产总额过千亿、销售收入超双千亿;河北港口集团全年完成吞吐量3.6亿吨,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扎实推进整合重组,打造企业“航空母舰”取得新突破。2011年,开滦集团与首钢公司签订了京唐钢铁股权转让暨合作协议,为进入精品钢铁产业、发展临港产业和新型生产服务业奠定了基础;冀中能源集团重组整合省内外煤炭、盐矿资源取得新突破;华北制药集团实施低成本扩张,兼并重组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一定潜力的制药企业和医药流通企业。随着全省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整合的深入推进,一批在同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的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壮大,河北钢铁集团连续3年跻身世界500强,冀中能源集团也成功挺进世界500强,开滦集团进入全国煤炭前10强。
 

  加快战略性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2011年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50亿元,一批潜力大、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强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邯钢钢轧系统改造、开滦集团2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一期等一批省重点项目竣工投产;黄骅大港、石家庄机场改扩建、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及港口综合物流园区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着眼于提质量、上水平,与央企战略合作有序开展。2011年,成功与9家央企签订了合作项目,总投资301亿元。初步达成了15个合作意向,意向投资额800亿元。截至目前,与央企合作项目累计61项,总投资额达2250亿元。
 

  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1年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6个、省级技术中心12个、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7个,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达102亿元,自主研发新产品350余个,先后获得专利授权500余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