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管企业监事会2011年度监督检查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13

  一是年度检查深入开展。组织监事会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了2010年度监督检查。各监事会综合分析企业总体运营情况,重点验证企业资产、效益的真实性;检查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情况,客观分析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和潜在风险;评价企业负责人的工作业绩及存在的问题或不足,研究提出相关建议。各监事会按时上报年度监督检查报告12份,客观分析和评价了企业经营者的年度经营业绩,对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如实的反映和披露,共发现和揭示问题30个,涉及金额6703万元。市委书记张江汀等6位市领导批阅了监事会报告。

  二是季度检查突出风险管控。组织监事会对所监管企业第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上报了24份季度分析报告。监事会通过实时动态掌握财务和经营管理信息,检查财务指标的异常变动,重点关注资产负债率高、现金流紧张的企业,侧重企业财务危机风险分析与报告;深入检查和监督企业大额资金流向,防范造成重大经营损失,提高了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通过检查,报告发现问题和提示企业重点关注事项65个,向企业提出81项工作建议。

  三是日常监督扎实推进。监事会在日常检查中围绕企业重大经营管理活动开展过程监督,注重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经营行为监督,突出企业科学决策程序的建立与执行监督。一年来,各监事会共列席企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各类会议380次,走访权属企业65户,与企业干部职工座谈近400人次,开展专项调查研究40次,召开监事会会议75次。通过日常检查,监事会共发现、反映问题82个,涉及金额8204万元,提出各类整改建议95个。监事会在列席会议时提出质询和建议,促成12项决策议案进一步修改完善,2项议案暂缓表决。

  四是专项检查重点突出。组织监事会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根据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6、7、8三个月开展针对性强的专项监督。监事会在全面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检查重点,并有针对性地选择1—2户企业,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监事会共提报专项监督检查报告12份,发现和反映问题28个,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22个。通过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揭示了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推动企业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是监督有效性不断增强。监事会年度检查、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国资委立即对监事会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对整改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各企业对整改工作非常重视,普遍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工落实了整改责任,采取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方法,重点围绕推进改革、加快发展、防范风险、加强管理等方面认真开展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向国资委报送了《整改工作报告》。监事会对企业每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对和落实,对整改工作的效果进行了客观公正地评价,并形成了《整改工作评价报告》。在此基础上,由国资委领导带队深入企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召开12次问题整改工作 “双向通报会”,现场监督指导,推动了整改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通过集中整改,企业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19项,节省利息支出2560万元,调整账目涉及金额5336万元,清理各种应收账款1848万元,盘活资产300万元,进一步深化了企业内部改革,改善了企业经营管理,增强了企业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为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