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委党委召开创先争优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11

  1月4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委召开创先争优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吕永杰总结2011年、部署2012年党建工作,党委副巡视员王耕地主持会议。会上,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生,百联集团东方商厦淮海店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汪洁,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健劲,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张有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观看了反映百联集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企情民意气象站》专题片。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党委分管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红旗党组织、优胜党组织、示范基地、示范点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市国资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吕永杰同志在总结2011年党建工作时指出,自2008年市委、市政府下发《若干意见》以来,市国资两委坚持把重点工作聚焦在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上,坚定不移、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地推进“5+1”工作,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和控制力明显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一是《若干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大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在七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取得新突破;国有资本证券化步伐加快;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基本完成全覆盖;历史遗留问题稳妥解决;民生改善和保障有效促进;国资基础管理不断规范。二是按照“有人做、有声音、有作为”,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特别是2011年,国资委党委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了丰富、生动、有效的系列活动,党建工作坚持在改革中推进、在继承中创新,在加强中完善、在探索中提升,更加注重生机活力,更加注重联系实际,更加注重夯实基础,更加注重形成特色,更加注重典型培育,更加注重长期积累,涌现出许多很好的工作实例和实际效果。总结这几年的党建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有鲜明的导向;有明确的思路;有典型的引领;有积极的探索;有抓手和载体。

  对于2012年党建工作,吕永杰同志指出:一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不移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十七次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要认真学习贯彻九届市委十七次全会上俞正声书记和韩正市长的重要讲话,痛下决心、坚定不移、破釜沉舟、义无反顾地顽强推动科学发展。认真学习国雄同志在传达学习九届市委十七次全会精神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突出主业、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文化引领、坚持从严治企,切实做好2012年的各项工作。

  二要围绕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和上海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以继续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若干意见》为主线,以“创一流业绩、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继续突出重点,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推动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新水平。重点要坚持“四个围绕”,突出创先争优“四个重点”;要深化公开承诺,激发创先争优内在动力;要强化典型宣传,体现创先争优引领作用;要认真总结积累,探索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当前,要认真贯彻《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开展群众评议工作方案,精心做好评议工作。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抓好国企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俞正声书记在市委11月16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精神,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形成党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市管企业党组织换届,扩大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的范围,实现企业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党支部建设,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加强党员管理,加大在生产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力度,继续做好长期联系不上的党员管理和处置工作,进一步做好动员党员到居住地报到的工作;做好党建带群建工作,推动党建与群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检查考核和同步表彰奖励,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

  四要坚持文化引领,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市国资委和企业集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做好“创一流业绩,为党旗争辉”的主题宣传工作,上半年命名20个“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继续宣传和践行上海国资文化理念,推进集团文化建设和品牌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创新文化、责任文化、诚信文化、廉洁文化建设,带头践行“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宣传市国资委系统新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先进人物,建立和完善“上海国资先进典型资源库”;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第十六届市文明单位推荐评选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成就,做好舆情应对,主动回应媒体关切。

  五要牢记使命,勤奋工作,为提高国企党建上新水平作出贡献。要增强使命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今年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注重形成合力,包括市国资委和企业之间、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之间、党群部门之间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做到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突出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影响、感召、团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