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资国企要发挥“五大作用”为“稳中快进、领先发展”多作贡献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2-01-10

市长助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门生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五大作用”
 

  发挥国资国企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的投融资与建设的主体作用
 

  发挥城乡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作用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引导作用、民生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关键作用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作用。
 

  “市国资委要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国企做强做优,充分发挥市属国企‘五大作用’,为落实市委确定的工作基调和‘五大兴市战略’多作贡献。”昨日,市长助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门生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五大作用”即发挥国资国企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的投融资与建设的主体作用,发挥城乡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引导作用、民生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关键作用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作用。
 

  门生认为,全市国有企业有责任有能力为成都实施“五大兴市战略”、实现领先发展勇挑重担。
 

  就“交通先行战略”而言,在交通建设、构建立体公交体系上,交投集团、地铁公司、公交集团等企业将总结好参与城市交通建设、营运的经验,为构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传输系统作出贡献;
 

  就“产业倍增战略”来说,工投集团、成飞公司等企业要加大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的投融资力度,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带动、放大和扶持的作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
 

  就“立城优城战略”来说,建工集团、城投集团、传媒集团、兴蓉集团、兴城公司等企业要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和民生工程为重点,提高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
 

  就“三圈一体战略”来说,每一个圈层的发展都有国企在强力推动,如文旅集团整合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的古镇系列、开发的体育产业,农发投建立的现代农业基地,城乡商物投集团建设的生态绿色农产品流通体系等,下一步这些企业还要加大对二、三圈层的投建力度,助推“中雁竞飞、尾雁快飞”;
 

  就“全域开放战略”来说,市属国企、在蓉央企、改制企业都能在对外开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化项目实施、融资投资、人才聚集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特别是在利用国企优质资产通过战略重组与外地优势企业开展合作上,要更多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成都建设。
 

  “一三三”工作思路
 

  一条主线 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打造现代国企
 

  三个专项行动 “打造企业航母”计划、“推动上市”计划、“建设国企先进文化”计划
 

  三个保障 政治保障、制度保障、服务保障
 

  门生说,下一步,市国资委围绕做强做优国企,将实施“一三三”(一条主线、三个专项行动、三个保障)的工作思路。
 

  据了解,一条主线即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打造现代国企。市国资委将尽快出台《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国企的意见》,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城市发展和民生工程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主业,抢占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好引领作用。
 

  三个专项行动计划包括“打造企业航母”计划、“推动上市”计划和“建设国企先进文化”计划。
 

  三个保障包括政治保障、制度保障和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