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属国有企业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19

实现营业收入4028.6亿元 实现利润280.5亿元


  2011年,陕西省国资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应对复杂局面,积极谋求科学发展,截至12月10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28.6亿元,超过全年目标任务28.6亿元;实现利润280.5亿元,超过全年目标任务80亿元。提前20天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

  今年以来,面对通胀预期不断加大、宏观政策不断趋紧、融资压力不断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局面,陕西省国资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及时采取一系列举措,使省属企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强力推进技术创新,制定了《关于加强监管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监管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将企业自主创新纳入企业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并聘请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担任陕西省国资委能源化工产业首席科学家,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工作,使省属企业步入了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大力推进企业改制重组,顺利完成延长石油集团收购吉尔吉斯斯坦中能公司、陕煤化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煤炭资源、法士特与美国卡特彼勒合资经营等18个重组项目,相继完成了35户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组建了省体育集团、省水务集团、陕西燃气集团、金融控股集团等大集团,有效提升了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规模,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实力;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各市的战略合作,成功举办了“陕西国有企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截至9月底,省属企业共实施项目198个,投资额631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大力创新监管方式,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广财务分期决算办法和资金集中管控系统,积极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着力加强监事会过程监督,国资监管体系日趋完善,有力提升了国资监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及时调整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加快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深入推进“创新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落实“七不准”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在提前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省属国有企业的资产、权益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截至11月底,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8414.54亿元,同比增加2078亿元,增长32.8%;所有者权益2751.76亿元,同比增加497.49亿元,增长22.1%。盈利过亿元企业有14户,税费过亿元企业有15户。截至10月底,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在全国排名居第7位,西部第2位;净利润排全国第4位,西部第1位;营业收入总额排全国第10位,西部第1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