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28

  11月19日和22日,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分别召开党委扩大会和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省政府国资委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干部职工决心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把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省属企业“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一、更深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一是党委中心组带头学。集中安排时间,进行系列专题学习,深入理解会议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二是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干部结合自身业务,认真学习研讨。三是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学。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以专家辅导促进学习取得成效。

  二、更实的举措,扎实抓好年底工作。一要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用好省政府近日出台的促进当前工业稳定增长的六项措施,支持企业增加生产,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大力拓展内需市场,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确保投产项目落实,全力冲刺,力争资产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高标准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二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东南电化搬迁、福橡合成橡胶、新龙马微型汽车项目、厦钨稀土磁性材料生产项目等一大批在建重点项目建设。三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系统梳理,优化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四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省属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更高的起点,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明年省属企业的发展目标:到2012年底省属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00亿左右,预计增长25%;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亿左右,预计增长20%;利润总额力争突破100亿,预计增长25%;上交税金总额达到95亿左右,预计增长20%。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突出主业,做大做强省属企业。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东南电化搬迁、新龙马微型汽车项目、东南造船搬迁改扩等项目。争取开工一批省重点项目。主要包括马尾船政重工项目、南纸年产9.6万吨竹(木)浆粕异地迁建等项目。积极策划生成一批重点项目。主要包括福汽发动机、石化PBT、奔驰大巴、厦钨磁性材料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落实与央企对接项目。重点推进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乙烯脱瓶颈改造及配套工程、中海油海西(宁德)工业区、宁德大型钢铁项目、能源集团与神华集团的电煤合作项目、与中石油的天然气管网支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并争取与央企对接项目有新突破。二是实施新一轮改革重组。启动省属企业“一揽子”整合重组工作,推动企业以项目、品牌、资产、资源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资合作。深化股份制改革,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动建工集团、轻纺控股、石化集团、船舶集团、三钢集团等5家省属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力争厦门国际银行、海峡科化尽快上市。三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退城进园”战略,推动企业主动融入地方产业集群和重点区域发展规划,有效解决省属企业项目发展中征地难、资源孤立的问题。推进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费用投入力度,重点投资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突出节能减排和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省属企业2012年在清洁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网络通讯等领域取得实质性发展。四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整合重组为契机,配齐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加强董事会建设,扎实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外派监事会工作,逐步完善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体系,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合力。五是理顺权责关系,提高监管效率。进一步梳理监管制度,修订完善产权管理、业绩考核等一系列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简化审批、审核程序,增强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以总法律顾问为核心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