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国企以品牌促发展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网  发布时间:2011-11-18

  面对着市场经济的大潮,曾经令人放心的南宁国企品牌依然保存着活力或者重新焕发出生机,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金奖的“桂井”大米到全国评比会上夺冠“明阳”“云鸥”白砂糖,从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水的“凉元帅”到南宁本地产“高峰牌”环卫机械电动清扫机、“天鹅”电动车……经历时间的洗礼,南宁国企将现代商业规则与传统品牌相结合,老品牌依旧辉煌或者走在复活的路上,老品牌的产品与服务实现了创新,邕城国企得以发展壮大。

  “天鹅”电动车。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老一辈南宁人引以为傲的“天鹅”系列自行车深得广大用户喜爱,远销美国、加拿大、冈比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个世纪,在西非,天鹅牌自行车被誉为“自行车中的奔驰”。在国家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生产“天鹅”牌自行车的南宁自行车总厂没能抵挡住市场经济的浪潮冲击,1996年主导产品自行车全面停产。2011年初,在经过市场调研和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后,南宁市自行车总厂看好市市场契机,发挥原有的生产自行车和研发电动自行车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启动“天鹅”牌电动自行车复产项目,填补广西没有国有企业生产电动自行车的空白。10月中旬,首批“天鹅”牌电动自行车产品面市,产品一上市,立即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购买踊跃,市场反应出奇的好。借助品牌效应,南宁自行车计划三年内实现电动自行车产量5万辆,产值1.5亿元以上规模;利用五年时间,做成西南电动自行车市场的龙头企业,争取五至八年成为中国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十强”。 南宁自行车将瞄准东盟市场,寻找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机会,开拓东盟市场。

  “高峰”电动清扫机。广西南宁机械厂的“高峰”柴油机曾经最高年产量达到17万台,在东南亚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是出口越南的免检产品。“高峰”品牌的所有者广西南宁机械厂是全国农机行业“八五”、“九五”出口先进企业,出口最高年份创汇达千万美元,连续多年在全国行业排序前三位,历史最高工业总产值达2.8亿元,为南宁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过突出的贡献。由于诸多原因,该企业连续亏损,至2009年,生产更是滑至低谷,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严峻现实!2010年,以来,南机厂重新发掘“高峰”品牌,组织生产“高峰”电动扫地机,该电动扫地能有效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和提高首府城市环卫工作机械化率,首批58台投放市场就受到广大环卫工人的欢迎。南机厂又先后自主研发了4款纯电动清扫机和1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液压吸扫式清扫车,目前正在投入200万元资金研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纯电动垃圾清运车、锂电助力自行车、电动巡逻车及电动防疫消毒车等新产品,以拉长电动清洁能源小型机动专用车产业链。经过改良的第二代电动清扫机两款新产品已经完成定型工作,2010年10月在“两会一节”期间首次集体亮相,得到各界的好评。正是在品牌的带动下,南机长的效益一路高歌,2010年实现扭亏为盈,今年1-8月份,工业总产值5799.73万元,同比增长50.43%;累计净利润达139万元。围绕“高峰”品牌,南机厂将打造成西南区以环卫机械为主,农业机械和通用机械为辅、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机械制造骨干企业。

  “桂井”大米。2002年,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了一条先进大米加工设备的生产线,充分利用本地优质谷资源优势,申请注册了“桂井”商标,打造“桂井”系列品牌的大米。通过几年的努力,“桂井”品牌已深入人心。“桂井”品牌系列优质粮油产品获全国和广西“放心粮油”称号,是广西消费者协会推荐的“消费者信得过商品”, 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被自治区政府评为“广西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桂井”系列品牌带动下,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逐年上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南宁市60多家中大专院校食堂的指定供货品类,占有大约70%左右的消费份额,先后成功入驻北京华联、人人乐、利客隆、沃尔玛、百嘉汇等A类大型连锁综合商业超市设立销售专柜。

  “凉元帅”纯净水 1998年,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了第一个本地的纯净水品牌——“凉元帅”纯净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凉元帅”已成长为本地最知名的饮用水品牌,拥有天然泉水、矿泉水的系列产品。凭借良好的口碑,“凉元帅”先后荣获“广西优质产品”、“南宁市消费者喜爱的商品”称号,从1999年起至2011年连续十三届被选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指定用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活动指定用水、2010年“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指定用水等等。

  “云鸥”白糖。2011年7月下旬,在第23届全国糖业质量评比会上,南宁糖业股份公司的“云鸥””牌一级白砂糖获得第一名,该品牌已连续六年荣登榜首。南宁糖业自1996年公司成立至今坚持走品牌兴企之路,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以优良的产品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和赞誉。特别是在积极打造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上下足功夫。早在1996年公司制糖造纸厂就在全国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公司在广西又率先以集团形式整体通过认证,2004年,公司所属各糖厂的机制糖在全国各行业中又首批获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资格(QS认证)。自“云鸥”牌白砂糖首获“中国名牌产品”后,南宁糖业在积极维护原有名牌形象的同时,全力打造新的名牌产品“明阳”牌白砂糖,生产这两个品牌产品的明阳糖厂、伶俐糖厂通过最新的ISO10012:2003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凭借优良的品牌,南宁糖业迅速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利税超5亿元的大型企业,产品打入白砂糖的高端市场——饮料用糖,被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娃哈哈等国内外著名饮料集团选用,占有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

  “锦虹”纱线。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南宁棉纺织印染总厂在邕城可以说人人皆知,南棉的被套布在南宁市场上比较畅销,特别是纯棉20支印花布成为当年做棉被被套的抢手货。在原南宁棉纺织印染总厂基础上组建的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以打造锦虹品牌为目标,建立并实施了较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形成了较完善的科学决策体系,并先后筹资1.6亿多元投入技术改造,引进了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型悬锭粗纱机等数百套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生产的普梳纯棉、涤粘混纺系列纱线分别获自治区优质产品和“广西名牌产品”称号,纯粘胶系列纱线获2006年全国“优秀设计产品”奖,阳离子涤与粘胶混纺纱荣获2008年全国优秀设计奖,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南宁锦虹”商标也已成为广西纺织的一个标志,曾两度荣获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纺织品牌文化创新奖高品质的锦虹产品稳定了客户,稳定了市场份额,保证了生产经营连续10年的持续稳定发展,锦虹公司2010年产值、销售收入双突破10亿元,成为广西及我国西南地区棉纺企业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