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点国企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1-11-15

  日前,经河北省国资委批准,由省国资监管工作协会组织、在河北省重点国企开展的“效益争前列”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调研结果显示,通过加快结构调整,河北省重点国企产品结构得到不断改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据省国资监管工作协会会长刘清芳介绍,“效益争前列”调研活动是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河北省“四个着力”的指示开展的。由于省重点国企均为行业龙头企业,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调研活动旨在推动重点国企加快结构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

  调研结果显示,通过以规划调整、资源布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等为重点,省重点国企产业结构不断改善,产品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规划调整。河北钢铁集团充分发挥河北钢铁技术研究总院作用,利用整合优势,统筹规划集团各子公司不同层次产品的发展方向,破解子公司互相竞争效益低下的矛盾,结合各子公司的优势,确定了产品结构调整规划,并在产品结构调整中实施三种策略,努力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比重,提高集团产品技术的整体水平、竞争力和创效能力。

  资源布局调整。冀中能源集团、开滦集团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立足省内、放眼省外,以扩产增效为目标,积极到山西、内蒙古、新疆和加拿大进行整合扩张,利用自身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扩充煤炭资源。

  产业结构调整。国控公司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瞄准产业链高端和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新趋势,提出选择成长性强的优质科技型企业,通过3至5年的孵化培育上市,以投资引导和资本运作手段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构建效益争前列的内生机制。建工集团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扩大BT/BOT项目运作规模、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加速多元化发展增效益。融投集团在壮大担保再担保主业的同时,积极开展创效能力高的创业投资业务、培育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探索创投新募资模式、投资后增值服务体系。新天绿色能源股份公司在巩固风电业务的同时,将产业链向CDM、光伏发电等领域拓展,开源拓新增效益。国和汽车投资公司在巩固汽车贸易主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发第三方物流、医药贸易业务。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通过建立专业物流公司、整合内部物流资源,构建物流供应链管理、市场化交易、储配等相结合的物流运作模式。 

  产品结构调整。河北钢铁集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深加工产品、品种钢比例大幅提高。预计2011年邯钢公司品种钢比例可达70%以上,将有效提升企业效益水平。开滦集团、峰峰、邯矿等企业大力实施精煤战略,推动企业由销售原煤初级产品向销售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精煤转变。峰峰原煤入洗率达80%以上,产量达到1040万吨,精煤利润贡献率达到75%以上,实现了以销售原煤为主向销售精煤为主的转变。华药集团在提升青霉素类、维生素等核心产品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同时,重点扶持和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头孢类药物、免疫抑制剂、营养保健品等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力争达到总收入30%以上。

  同时,河北省重点国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效益优势。近年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年研发投入在100亿元以上,其中华药集团通过抓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现有产品提档升级,确保实现产品研发新突破,加快产业化进程,为获取前沿和高端领域的市场份额奠定坚实基础。邯钢公司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销”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峰峰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生产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建立“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采掘机械化程度、原煤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资源回收率达到87%,每年可多回收煤炭36万吨,增效1.8亿元。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将9#煤(肥煤)与2#煤按照一定比例配洗,成功开发出市场前景较好的肥煤新品种,增收2.4亿元。

  近年来,河北省重点国企资本运作水平不断提升,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支撑。冀中能源股份成功发行40亿元公司债,通过资本市场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大幅节约了财务成本,为煤炭主业的拓展发挥积极作用。河北建投充分利用境内外上市公司渠道,推进建投能源定向增发、新天绿色能源再融资等工作,同时谋划推进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探索实业经营与金融产业的协同发展模式,多渠道、多方位开展资本运营工作,创新投资渠道,通过对新兴行业及未上市优质企业的股权投入,实现企业上市、转让、退出的良性循环,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省信产投优化投资结构,提高筛选、投资和管理项目水平,加强与国内投资机构合作,积极推进东方久乐气囊等投资项目的上市工作。省国富投以国富(香港)公司为依托,完善项目搜寻机制,关注高成长、高增长、高扩张项目,重点加快现有项目的培育发展,做好成熟项目在港上市工作。省科技投设立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已发起设立子基金4支,累计投资14个项目,以自身出资1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21.14亿元,基金放大21倍,并有1家投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