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湖北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0-14

  10月11日下午,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委党委全体成员、各监事会主席出席会议。

  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听取2011年度国有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情况后指出,监事会的工作很尽职、很认真、很辛苦也很有成效,与往年相比有四个进步:一是派驻形式上有了新进步,通过外派内设实现了监督的全覆盖;二是监督的方式方法上有了新进步,实现了对二三级子公司和境外公司的延伸检查;三是监督资源整合方面有了新进步,监事会与委内处室、与企业内部监督部门都实现了较好的协同;四是监督检查的时效性上有所进步。今年工作中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新划转派驻企业和多元化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监督检查时效和资源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及监事会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

  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对监事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2011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归纳了“四个特点”:一是对国有资产的检查面比较大,达到了90%以上,问题看的透、抓的准;二是监督检查的重点比较突出,抓住了企业的重大项目、重大投资,抓好了几大平台和重点企业;三是监督检查反映的情况比较新颖,既反映了去年的工作,也反映出近几个月的问题,时效性有很大提高;四是风险提示和问题处理建议有价值。将工作取得成效的原因总结为“三个好”:一是有一个好体制,即外派内设的监督体制;二是有一个好环境,省政府、委党委重视,企业支持,良好的监督文化逐步形成;三是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从主席到监事,知难而进、忍辱负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共同推动了国资监管事业的发展。

  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强调,今后的工作要高标准要求,要再接再厉,一是监督检查要突出重点,重点关注企业“三重一大”、重大项目、重大投资、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等方面,要结合企业实际善抓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的工作方法;二是要狠抓问题整改,老问题、老风险要及时消化解决,要想消防和防汛一样将问题和隐患解决于未然;三是监督要体现当期,要早进驻、早检查、早报告,提高监督时效性,发挥好监事会监督的预警作用,重大情况要即时报告,年度监督检查报告原则上要在三月份拿出;四是强调问责,监事会的责任很大,在企业监督检查不仅要全面揭示问题,更要督促整改,遗漏问题或整改不力,监事会都要承担相应责任;五是监督要促进发展,监督检查的落脚点要落在发展上,落在盈利上,不仅要揭示风险、提示问题,更要关注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保值增值能力,要“寓监督与服务之中”,通过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六是抓好廉洁自律,以“六要六不”标准严格要求,抓好作风建设。

  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对近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意见:一是做好向省政府汇报的准备工作,时间节点上尽量提前,汇报内容上要抓住重点、体现特色。二是对企业提出的有关建议要做好整理分类,各相关处室要明确责任,分类解决。三是筹备召开风险问题整改会议,对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要求,各监事会和各处室要抓好整改督办。四是要珍惜利用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各处室要通过监事会检查成果反观自身工作。五是谋划解决机构和人员经费问题,积极争取省财政和编办支持,争取逐年增加监事会工作经费,推动监事会办事处体制改革,通过岗位轮岗、借用、聘用等形式解决监事会人员少、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监事会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