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全面铺开规范董事会建设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1-09-30

  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全面铺开规范董事会建设,规范完成后,国资委将下放企业投资权、人事权和薪酬权

  
从现在起到2012 年,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全部国有企业将分四批完成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在这项改革完成后,这些国企董事会的权力将真正“膨胀”起来:谁当老总,由企业董事会说了算! 企业投资权和企业薪酬权,也由董事会说了算! 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国有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会议上,随着有关文件的下发, 广州这一深化国企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思路也正式揭盅。

  据了解,广州市这次召开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会议, 是继2009 年广州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之后市国企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从会上发给各位代表的有关文件看,广州这次规范董事会建设力度颇大。其中一项要求是,董事会中外部董事人数要过半;除总经理外的经理层其他成员全部退出董事会;企业将设立战略、提名、预算、薪酬与考核、审计等专门委员会,其中薪酬与考核、审计委员会原则上由外部董事担任召集人。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在企业完成规范董事会建设后, 国资监管部门将大胆放权,把法律规定可以授权的部分出资人的权限全部下放给企业董事会,包括企业投资权、企业人事权和企业薪酬权。

  广州市国资委介绍,在企业完成规范董事会建设后,下放这“三权”意味着:一、市国资委只审定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和主业,主业原则不超过三个,一经确定,主业范围内的投资项目由董事会决定。二、今后企业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选聘权都将授予给董事会。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 由企业董事会直接任免总经理,目前在国内各地国资中尚不多见。三、今后市国资委将只考核董事长的薪酬,董事长以外的内部董事、高管人员的薪酬以及工资总额预算等都将授权给董事会管理。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30 户企业中, 首批进行这项改革是九大企业集团:广汽工业集团、珠江钢琴集团、发展集团、广药集团、万宝集团、岭南集团、国际集团、友谊集团、广州酒家。

  而其他国企将分三批完成这项改革,广州市国资委将按照规范董事会建设标准,成熟一家,验收一家,争取在2012 年全部完成验收工作。

  对话:规范国企董事会广州动真格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谈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

  具有四大重要突破

  羊城晚报:广州国资这次全面铺开规范董事会建设的力度很大,是广州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的又一次大胆探索。从这次出台的有关规定看,有些举措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亮点?

  黄伟林:规范董事会建设是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重要任务,意义重大。去年国务院国资委已明确提出在央企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也希望地方国资委能加速推进。

  这次广州在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思路上的开创性主要体现在“四个重大突破”:一是体制机制的重大突破。作为股东的市国资委在规范法人治理机构的基础上,对董事会进行充分授权,在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等之间建立起规范权责关系,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

  二是大胆放权的重大突破。把法律规定可以授权的部分出资人权限下放给企业董事会, 这些权限包括企业投资权、人事权和薪酬权。

  三是整体推进的重大突破。本次规范董事会建设涵盖市国资委监管的全部国有企业, 争取在2012 年全部完成验收工作。

  四是发挥外部董事作用的重大突破。

  实行董事会中外部董事人数过半,目前市国资委已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外部董事资格认定委员会管理试行办法》, 今后所有的外部董事人选都须通过外部董事资格认定委员会审核、认定后委派。

  加速推动国企上市

  羊城晚报:近年来,广州国资板块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广州市在国有经济发展总体思路中也提出,力争到“十二五”

  末国资证券化率要达到60%。规范董事会建设是否更有利于广州国企加快上市?

  黄伟林:对于国资来说,无论是规范董事会建设也好, 还是推动国企上市也好,这些都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国有企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推进国企上市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意见》, 要求各企业高度重视改制上市工作, 加快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在这次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会议上,我们也明确要求各企业董事会要狠抓资本证券化,加快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我们希望通过规范董事会建设,通过落实董事会的职责和权力,更加有力地推动广州市国企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