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在中部博览会期间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29

  9月26日第六届中博会“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太原迎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彭致圭等嘉宾,围绕“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而务实的探讨。

  会上嘉宾李毅中就《调整结构、优化升级、深化改革,促进中部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进行了演讲,他站在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高度,指出中部地区要处理好速度和结构的关系,积极有序推进产业集聚、产业转移,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协调发展,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对我们中部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嘉宾邵宁发表了题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与方向》的演讲,他立足全局,高度概括了我国国企改革的成果,剖析了公益性和竞争性两种不同性质的国有企业的不同功能、不同特点,指出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要围绕制度建设、考核评价、行业监管、政策安排四个方面深化改革,竞争性的国有企业要推进整体上市,这指明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嘉宾张文魁就《国企改革的下一步》谈了观点,张文魁所长以大量的数据,深刻分析了国企改革中存在的不足,警示我们必须摆脱“周期律”的命运,指出大型国企改革要以产权改革为突破口,一并推进公司治理的商业化、人员身份的市场化、保障体系的社会化,对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嘉宾彭至圭发表了题为《关于转型发展的几个问题》,彭致圭会长深入分析了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指出转型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同时,总结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八种模式,即:关小上大型、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增量创新型、存量改造型、产业链延伸型、循环经济型、智能制造型。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省经信委、山西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承办。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善忠,山西省政协副主席郭良孝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兄弟省份有关部门的领导、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各市国资委(经信委)、省属企业负责人等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