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打造产权交易阳光平台 构筑科技防腐坚固堡垒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28

  为加强产权交易领域腐败源头治理,青岛市政府国资委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网络竞价体系建设,实施产权交易动态监测,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努力打造产权交易阳光平台,构筑科技防腐坚固堡垒。

  一是建设网络竞价体系,打造产权交易阳光平台。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了网络竞价体系建设,购置电子竞价所需设备,建立了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的无形电子交易市场;制订了《青岛产权交易所电子竞价暂行规则》及内部实施细则,作为现场实施电子竞价工作依据;理顺了竞价流程,开发了配套适用软件,实现电子竞价程序与国有产权挂牌程序有效衔接。每个产权交易在同规则、同程序、同步骤、同监管的统一标准下,需经8个主要流程、 65个工作环节、30个审核程序和11个重点监测点,确保了产权交易在公开、透明环境下完成。

  二是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实施产权交易动态监测。制定《青岛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青岛市企业国有产权入市交易暂行规则》等办法,健全了相应的入市交易操作细则,严格产权交易进场交易制度,公开披露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完成了产权交易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同时,完成青岛产权交易所与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产权信息监测平台进行的对接,实现了国务院国资委、市政府国资委、市纪检监察机构对国有产权交易过程的动态监测。

  三是设立产权交易接点,推动产权交易区市一体化。为推动三区五市国有产权入市交易,以现有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监测系统为基础,设立三区五市产权交易接入点,建立三区五市产权交易网络体系,促进三区五市产权交易入市,构建区市一体化、全方位、网络化、系统化的电子监测交易体系。截至今年8月底,完成网络竞价项目23个,转让资产底价8360万元,成交额15098万元,增值率达到了80.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