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后五个月工作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15

  8月12日,辽宁省国资委在本钢集团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全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后五个月工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石凤岐做了题为《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讲话,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魏举峰主持会议。

  石凤岐肯定了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省属企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各企业进一步明确“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资本运营,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加大改革重组力度,有序推进企业上市,加强企业管控体系建设,企业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四好”领导班子等创建活动,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积极建设信访稳定长效机制,多途径解决部分职工有理访个案等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有效预防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

  在深入分析省属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担负的重要责任和自身发展状况后,石凤岐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省属企业发展方式,确立“一个目标”,实施“六项工程”,强化“两大保障”。加快转变省属企业发展方式的核心目标是:做强做大,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两力”是做强做大的必然结果,藉此,做强做大的内涵是实现“四强四大”,即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人才队伍强,体量规模大、产业关联性大、市场份额大、社会贡献大。实施“六项工程”,一是结构调整工程,重点推进发展方式、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的进一步优化调整;二是技术创新工程,重点建设和打造技术创新体系、国内外知名高端品牌;三是深化改革工程,重点推进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激励约束机制;四是“走出去”工程,重点推动省属企业大踏步走出省门、国门,不断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逐步实现战略、运营、管理、文化的全球化;五是人才强企工程,重点创新人才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才、党群工作者、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六是和谐发展工程,重点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战略、治理、融合、绩效、沟通机制,推进省属企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强化“两大保障”,一要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建设完善国资监管组织、法规、责任体系,整合监管资源,探索完善分类监管;二要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四好”领导班子以及企业文化、职工队伍等建设工作,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的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有效途径,推进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石凤岐强调,做好今年后五个月工作对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各企业要结合年初工作计划,落实并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一是精心组织生产经营,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在后几个月的生产经营中要做到“四个盯住”:盯住全年发展目标、盯住市场、盯住管理、盯住资金流。二是深化改革重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企业上市、重组整合步伐,积极推进董事会建设。三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建设、“走出去”等项工作,加强资本运营,有效控制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务风险。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制度,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提升国资委机关自身建设水平。七是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完善事故防范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着力解决职工信访突出问题,有效遏制集体访、进京访和极端上访事件。

  会上,本钢集团、华晨集团、东北特钢集团、辽渔集团、投资集团等5户企业进行交流发言。

  省属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省国资委领导,巡视员、副巡视员,监事会主席,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