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属和州市国资监管企业快速发展 资产总额超10000亿元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09

  截至2011年7月末,云南省国资委和州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双双超过5000亿元,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首次过万亿元,实现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云南省国资委成立八年来,按照“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忠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建立了全省国资监管体系,通过推进战略重组,实施资源有效整合,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迈出了新步伐,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企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涌现出了“新国企”现象。2008年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今年以来,云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指导企业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严把投资项目关,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保持平稳运行,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八年的实践探索,国资监管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即必须始终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必须牢牢把握出资人定位、必须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国有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云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由成立前的39户减少到17户,资产超百亿的企业从6户增加到12户,其中4户企业资产超过500亿元,7户企业进入全国500强。监管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从8户增加到13户。资产、净资产分别是成立前的3倍,年均增速超过24%,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续6年超过保值增值目标。

  截至7月末,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17户省属企业实现资产总额5012.86亿元,同比增长21.2%1-7月,17户省属企业实现收入1510.55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88.6%,完成利税总额121.52亿元,同比增长54.4%。

  在省属国资监管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州市国资监管企业也迅猛发展,7月末,全省16个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资产总额5255.86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中,昆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3352.33亿元,同比增长78.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