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企将打造中国一流企业集团

文章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1-08-26

  厦门国企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革整合,未来,将有一批中国一流企业集团在厦门崛起。

  24日,厦门市国资委主任林杰告诉记者,市国资委着力实施“大产业布局、大集团整合、大融入发展、大平台建设、大国资联动”五大主要改革措施,采取“重自主创新、重交流合作、重资源盘活、重服务扶持”四大配套措施,努力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力争到十二五末,有2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2家营业收入超五百亿元的企业集团,7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

  “大产业布局”

  国有资本向支柱产业集中,减少房地产业中国有资产的比重


  厦门市国资委表示,市国企要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优势产业,特别是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上,推进优质国有资本和优秀管理人才的高度集中,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带动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下一步,市国资委要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和打造“五个厦门”的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向关系厦门社会安全和民生保障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动国有资本向电子、机械、航运物流、旅游会展、金融与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六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要加强对企业投资管理,逐步引导减少房地产业中国有资产的比重。

  到十二五末,将基本实现在厦门城市建设、民生保障、海港空港、城市交通、旅游文化、商贸流通、装备制造、客车制造等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上,至少有1-2家强势的龙头国有企业。

  “大集团整合”

  20家市属国有企业重新整合成17家较大型的市直管国有企业


  厦门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大集团”战略,有效地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市国资委称,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将原有20家市属国有企业重新整合成17家较大型的市直管国有企业,其中建发、路桥、国贸控股、海翼等4家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达到500亿-1000亿元;港务、象屿、轨道交通等3家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达到300亿-500亿元;航空港、特房、住宅、轻工、火炬、信息、市政、公交、夏商、旅游等10家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00亿-300亿元。力争在十二五时期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大集团、大公司,有10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综合和制造业五百强。

  “大融入发展”

  鼓励国企大力发展银行、保险、信托、担保、期货、典当、证券、基金等金融产业


  市国资委还要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产融结合,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的拓展力度,大力发展银行、保险、信托、担保、期货、典当、证券、基金等金融产业和业务,加快推进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加强国有经济对区域金融产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此举的目的是积极推动国企主动融入厦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大融入发展”。此外,市国资委还要支持企业做好民生保障,发挥国有农副产品企业流通主渠道作用,确保稳定物价,促进就业。

  “大平台建设”

  力争十二五期间新增3-5家上市公司


  市国资委还将提高国企资本运营能力,下一步,要加快国有资产的证券化。比如,市国资委将改革调整管理体制,突出上市公司地位,通过将优质资产或资源等注入上市公司,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核心主营业务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新增3-5家上市公司,每户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至少要有1家上市公司,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以上的目标;同时,还要加强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在做好原有国有企业产权及使用权、股权托管、碳和排污权、行政和社会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的基础上,探索拓展文化产权、技术产权等进场交易。

  “大国资联动”

  探索将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


  一个“大国资”工作格局正在努力构建,按照这个思路,市国资委将积极推动尚未纳入市国资委监管范围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逐步纳入市国资委的监管范围,探索将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

  在全国“大国资”框架下,市国资委将积极对接央企和地方国企,在更大的空间和范围内配置国有资产,积极探索实践包括资产、资金、项目、人才、经验、产品配套、销售渠道、信息等等各方面的、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力发展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