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8家省属重点国企总资产突破500亿元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1-08-12

  今年是海南省国资国企开启发展大幕的关键一年。8月11日从全省国资国企上半年经营运行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18家省属重点监管企业有5项经济指标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其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税费分别高于全国地方省级重点监管企业同比增长比率20.4个百分点、29.3个百分点、9.2个百分点、47.6个百点和61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8家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已达555亿元,同比增长39.6%;营业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36.4%;利润总额6.65亿元,同比增长82.4%。其中,盈利企业14家;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13家;完成利润目标超过50%的企业有海钢集团、海南高速、建设集团、海宁公司、海汽投资、省路桥公司、现代渔业等7家。这表明,我省省属国企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高于速度增长。“主要得益于优化调整和兼并重组力度、拓展新市场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度、策划和推进重点项目力度的加大。”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宜勇说。

  今年年初,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原则,省国资委加大力度实施新一轮优化调整和兼并重组。经过重组整合,初步奠定了国资国企集中整合、加快发展的基础。同时,各企业积极到市县、省外及国外参与合作,拓展市场,整合资源。海汽集团在各市县大力推进场站建设和拓展城市公交业务;建设集团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市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海钢集团、省路桥公司与东方市政府合作共同推进东方滨海片区旧城改造;省水电集团与五指山、白沙等市县合作成立水务公司,实施水务一体化运营;金林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开展农业项目;海钢集团参股企业着力推进在刚果(金)的铜钴矿项目和莫桑比克锆钛矿资源的工业试验。

  随着国有资本证券化步伐的加快,全省国资国企的资本运作和融资能力明显提高。省发展控股在成功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的基础上,拟发行二期24亿元企业债券;海南矿业、海汽集团、建设股份、水电股份等4家企业上市工作正抓紧推进,其中海南矿业首发申报材料已获证券会正式受理,力争年底发行股票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