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资委监管企业国企资产达1.25万亿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8-05

  到去年底,重庆市国资委所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5万亿元,成为全国国资系统第四个跨进“万亿国资”的省市。

  消化不良资产、进行资本重组,实现资本向优势行业集中。2004年打包处置工商银行不良资产是重庆国企改革的开篇之作。重庆市政府创新发展思路,整体打包处置企业在银行的不良债务,为此成立了全国首家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渝富资产管理公司。6年来,渝富公司破解国企改革发展中资金难题,累计为企业处理不良债务和资产300多亿元,为企业搬迁、破产等提供周转资金200多亿元,推动了重庆银行、农商行、西南证券等一批集团的重组。

  此外,重庆进行资本重组,通过国资注入,撬动社会资本,优化股东结构,增强了资本实力。西南证券由1亿元资本扩大到23亿元并成功上市。重庆银行由2亿元资本扩大到20亿元,成为西部首家跨区域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重庆的金融业蓬勃兴起,全市银行总数达到48家,去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81.2亿元,为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整合重组企业集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重庆国企原有近70个集团,2002年以来,重庆在合并企业集团的同时,对集团下属的二级公司、三级企业也进行了重组归并,655个公司逐渐减至现在的30多个集团,平均每个集团的资产规模达300多亿元。重庆国资委主任崔坚说,通过国企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资产结构优化,资本向优秀企业集中,资产向优秀企业集中,资源、人才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向大集团聚集、向主业和新兴产业集成。目前,重庆国资委直管企业户均资产达到329亿元,资产千亿级集团3户,500亿级4户,100亿级16户,以千亿级规模为第一梯、500亿级为第二梯、100亿级为第三梯的梯次型集团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实现了国资体系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的“三位一体”。重组过程中,重庆选派得力干部对企业经营管理层进行改组、优化,完善治理结构,经营管理越来越规范,企业得到了健康发展。

  八大投资集团的成立,是重庆国企改革浓墨重彩的一笔。2002年末开始,重庆市政府控制的八大投资集团逐一成立,用以承担政府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通过市场放大效应,形成了国企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融资格局。几年来,八大投资集团对重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2600多亿元,建成了20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7000多公里的高等级公路,机场、港口、铁路、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江北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竣工启用,重庆在西部率先建成拥有双跑道运行的枢纽机场。而今,八大投资集团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实现了563亿元的资产升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