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权市场上半年国有产权成交额继续国内领先:国企非主业退出占比高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08-04

  国资国企的行业收缩、非主业退出,在产权市场表现得较为突出,比较典型的是央企房地产业的退出进程。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上海产权市场今年上半年企业国有产权的成交金额突破300亿元,继续保持国内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海产权市场参与交易主体超过5500个,带动各类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总量突破3000亿元。其中,企业国有产权的挂牌数同比增长15%以上,成交金额达301.91亿元。

  上海联交所人士说,从产权市场的情况可以反映出,国资国企的行业收缩、非主业退出正在推进,以此压缩其管理层级。今年上半年,通过上海产权市场退出的国有标的企业,一般属于企业集团三层级以下,相关交易宗数的占比达到83%以上,且多数为非主业资产。行业收缩比较典型的是中央企业房地行业的退出,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退出的要求,上海联交所对78家房地产非主业退出的中央企业和18家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进行了走访,通过个性化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实现非主业退出和主业集聚。

  相关市场人士说,在退出的同时,产权市场还配合国资通过产权并购提高资产质量,优化产业链,推动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上海产权市场为国资产权交易服务涉及上海本地的企业集团26家,中央企业集团51家,中央部委下属单位8家。今年上半年,上海产权市场国有收购项目达216宗,收购金额达214.51亿元。其中,以产业链整合为主的企业纵向并购同比增长10%以上,国有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此外,国资国企市场化的开放性重组,还带动了异地并购的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外省市国有产权在上海产权市场的交易趋向活跃,交易宗数同比增长1倍以上,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5倍以上,异地交易项目涉及到13个行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